凤鸣地展新颜 临沂郯城县归昌乡打造美丽乡村剪影

2017-11-29 11: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小桥、流水,粉墙、徽瓦,曲径、垂柳……走进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临沂郯城县归昌乡陈庄村,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庄呈现出一派“现代桃源”的景象。

  “真是想不到,一年的光景,家乡变得这么美!硬化了水泥路,架上了路灯,进出路口装上监控……”日前,回乡参加亲戚婚礼的归昌乡范庄村村民张振才,看到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赞不绝口。

  归昌乡位于郯城县西南。今年以来,经过美丽乡村创建、乡村文明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这个以盛产优质稻米和富硒甜瓜著称的乡镇展现出蝶变新姿。

  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展新姿

  每天清晨,葛大村的保洁员郑冠民都早早穿上橘黄色的马甲,推出三轮车,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像老郑这样的保洁员该乡共有112人,他们主要负责河道、道路、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工作。

  为了让“美丽乡村”能变成“美丽现实”,归昌乡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400多万元,其中,“户户通”道路硬化,村庄主要街道美化、绿化、亮化投入达1000万元以上。共清理垃圾6万立方米、垃圾堆1160余个、柴草垛500多个、路障4800余米,整修下水道12.9公里、文化一条街22公里,建起文化广场41个,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绿化、美化、亮化村32个。建立健全了垃圾处理、河道保洁、道路养护、造林绿化、治安联防“五位一体”的村庄环境管护工作机制,已建成市级标准的无害化垃圾中转1处,各村建有垃圾池188个、垃圾箱114个,形成了“户集、村收、乡中转、县转运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

  “以前,村里的污水、垃圾没有地方排放,环境卫生很差,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自从垃圾集中处理后,村里干净漂亮多了,咱农村的生活环境也不比城里差。”该乡老归昌村村民徐祗明看着村子的环境变化很是高兴。

  因地制宜 连片打造创新意

  村庄环境整治,规划是龙头。在整治过程中,归昌乡坚持“先规划、后整治”的原则,结合村庄现状,科学编制村庄环境整治规划,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更好地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范庄村把村庄环境整治与彰显村庄传统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彰显名人名村历史文化特色;王楼村利用河塘众多的特点,着力做活“水文章”,突出展现小墨河下游自然村落的水乡风貌;关庙村借助区位优势、水系贯通、树木葱茏等特点,通过实施“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净化”等工程,打造出清新怡人的平原地区新农村的特色景象。

  在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归昌乡充分利用村庄历史人文风貌,深入挖掘村庄特色,突出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点、自然与人文相映衬、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村庄。同时,乡有关部门将村庄环境整治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相结合,通过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打造“点”上精彩。目前,该乡有关部门正精心指导袁林、中于庄2个作为第一批创成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的村庄,在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上做文章,带动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努力实现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宣传发动 众人划桨开大船

  自“爱我家园,清洁郯城”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归昌乡内外兼修、内涵为重,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人美在其心,村美在其民。归昌乡广泛利用宣传手册、宣传单、广播、横幅、文化墙和召开专题整治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发出了《致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不断提高百姓的认识,提升百姓素质,调动他们积极参与“爱我家园,清洁郯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各村村民多次自发开展了治理环境大清扫活动,村民主动捡拾白色垃圾,清除沟内杂草;清扫每条街道,清运居民院墙周边的碎石、砖头等杂物,不留死角,保证街道干净整洁。村民主动帮助老弱病残户搬运柴草堆、垃圾堆,收拾庭院卫生等,清洁美化院落环境。

  环境美了,收入高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也增加了。该乡为了丰富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建党、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农村文化大院和文体组织,不仅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内涵,也极大地扩展了“美丽乡村”的外延。“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正成为现实。

  周宝云 禚艳华 李静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