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重坊镇试点先行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12-05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春林
play
" />

  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经济持续繁荣,保障农民财产权益,郯城县重坊镇在全镇六大社区经济实力较强,村干部威信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较强的坊上、吴村、王场、曹庄和西高庄五个村作为试点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本着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分类施策,一村一策,逐步积累工作经验,制定扶植政策,全面盘活闲置的土地,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深入领会,制定方案。按照市县的精神,结合镇域实际,制定了《重坊镇进一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从财政、经管、信访等部门抽调了10名工作人员,进驻试点村协助开展工作,试点村也成立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广泛宣传,提升氛围。召开全镇社区和村干部工作会,传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的相关精神。在五个试点村召开村两委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大会广泛宣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在镇街主要路过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利用重坊二、七逢集等时间节点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到农户家中对农村土地、林地的基本情况以及矛盾纠纷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和调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归属明晰。

  全面清查,清产核资。五个试点村分别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全面展开清产核资工作。经核查五个试点村均无村办企业、无合作社。

  统筹协调,依法界定。由于重坊镇外出人口众多,成员身份确认工作难度较大,该镇本着“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关系,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做到全面、准确、不遗漏。对于长期外出的住户,通过电话联系、邮寄确认书等方式进行确认;对于无法联系上的住户,通过召开村支两委会,对其成员身份实行暂留政策。

  目前,该镇五个试点村的产权改革已全部顺利完成,经清产核资小组的清查核资、评估登记,共清查出经营性资产225923.44元,资源性资产土地195.28亩。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819人。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李春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