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以创新求突破 多措并举点燃县域金融引擎

2017-12-13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国伟 刘旭阳 管智明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市郯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金融政策,坚持以创新求突破,注重信贷政策与产业导向,通过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创新推出股权扶贫模式等举措,点燃县域金融引擎。

  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整合财政、社会和金融资金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将县域PPP建设项目推荐给银行,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上争取资金,加大对郯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鲁南医药产业园、郯国故城、滨湖森林小镇、西南产城融、李庄智能制造小镇等建设项目采取PPP方式融资建设。目前,光大银行已为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PPP项目授信3.5亿元;鲁南医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PPP手续,目前正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郯国故城、李庄智能制造小镇项目PPP前期手续已接近尾声,滨湖森林小镇、西南产城融等PPP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县产业发展战略部署要求,设立初始规模为2亿元的郯城县产业引导基金,并与郯城中融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和天风天盈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防范风险、滚动发展”的原则运作,培育和发展股权投资市场,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大对全县高新企业、重点项目直接股权投资的支持力度,目前已累计完成直接股权投资4690万元。

  创新推出金融扶贫新模式。郯城宏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县域国有企业)将投入到鲁地天沐(郯城)温泉养老扶贫开发项目的1000万元股权投资作为资金来源,向全县1500户建档立卡特困户和5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发放股权收益资金,已向500户持有《郯城县贫困户股权收益分红证》的贫困户发放100万元。同时,协调郯城县农发行为鲁地天沐(郯城)温泉养老扶贫开发项目发放1.2亿元扶贫贷款,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县农村商业银行等充分发挥当地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以银政、银企合作为平台,以产业链、资金链带动相继推出了“富民生产贷”“农机贷”等金融产品,积极引导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发展特色产业,满足信贷需求,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探索利用资本市场及公开债券市场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1月份,位于经济开发区的临沂斯科瑞聚氨酯材料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北京斯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挂牌,10月份,郯城县东方红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功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充分利用债券融资成本低、政策支持优势,协调推动国资公司发行5亿元公募债,目前相关申报材料已报送至国家发改委,并完成初核,正等待反馈信息。

  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开展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加强对投资担保、农业合作化、P2P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防控力度;加强对实体经济监测,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隐患,早研判、早介入、早化解;加大对担保圈、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力度,摸清风险底数,坚持分类施策,量身定制处置方案,逐一整改清理问题机构,确保风险处置效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通讯员 刘国伟 刘旭阳 管智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