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李庄镇:加快“四化”建设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18 16:1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郯城县李庄镇通过加快园区规范化建设,带动企业整体升级;通过精准招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智慧化;通过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管控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项目高端化;通过拓展企业投资渠道,促进融资社会化,不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园区规范化。近年来,李庄镇已经成为外来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随着企业的聚集和基地的扩张,规范园区建设势在必行。园区规划既要考虑到农村居民的需要,又要兼顾与产业的融合,要充分结合周边环境与区位特点,把李庄镇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环境舒适、宜居宜业的“亮点小城镇”,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员前来投资、就业、定居生活。为此,李庄镇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规范园区建设,倾心打造了高科技电子产业园、金谷博士创业园、宜华家居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博顺机械制造产业园、家电产业园六大工业园区。在园区内又加以细化,合理布局。聘请中国矿业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的专家、教授前往高科技电子产业园,进行多次研讨、精心设计,把产业园分为科技孵化区、加工制造区、博士创业区、生活配套区四大板块,真正让投资就业者居住舒心、工作放心、活动开心。

  产业智慧化。当前,传统的家电产品已经面临淘汰,家电产业已向智能化转型,发展高科技电子产品势在必行。李庄镇适应市场需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搭建高科技电子产业园这一发展平台,有效带动家电产业园产业结构转型,加快家电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金谷博士创业园就是专门为博士团队创业规划建设的,目前,已引进科技含量较高的绿色计算机、色谱分析仪、抗氧化仪器、动物PET、荧光蛋白芯片、机器人制造、无人机等一批高科技项目,聚集了46名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其中,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8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专家参与创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雄厚的科研力量,加快了从低端家电装配制造向高端电子、智能设备制造转变。园区先后被山东省授予智慧园区、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等称号。

  项目高端化。优化和保护自然环境是引资招商的一个最基本条件。作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园区的李庄镇,拥有其他乡镇没有的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这里早已成为投资经商的“洼地”。但是,李庄镇在引进资本、招商项目时,不单以经济效益为衡量标准,而是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无污染的高端产业项目。在引资项目中,90%以上的是家用电器、高科技电子类企业,所有项目均符合环保条件,达到无污染标准。同时,该镇还利用人才技术聚集的优势,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家电产业,逐步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将家电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的示范区,已有跨越电器、金璐电器、星科电子等10多家家电制造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目前,李庄镇正在申报“全国智能制造特色小镇”。

  融资社会化。李庄镇广纳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吸引湖南建工集团入驻,包括七个基础建设项目的资金正在源源流入。驻李庄镇的郯城县第二人民医院、郯城县第四中学以及棚户区改造等5项工程都签约了“PPP融资”示范项目,总投资达12.58亿元。目前,又一投资估算7亿多元的PPP项目,已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招标网等媒体公开招标,吸引了湖南、通州等地建筑商以及中恒建设集团等前来投标。“PPP模式”融资的成功运行,为李庄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动力。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元 孙同岭 程丽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