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获评全国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示范县

2017-12-30 10: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12月18日,农业部公布了第二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名单,临沂郯城县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今年以来,郯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开展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坚持抓关键、补短板、促全面,努力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植保、烘干等全过程、全链条机械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76.3万千瓦,14.7千瓦以上大中型拖拉机13400台,稻麦联合收割机2669台,玉米收获机1120台,水稻插秧机921台、高效植保机687台、烘干机275台、秸秆处理机械3170台,耕整地机械15734台,播种机6940台;全县主要作物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100%、97.4%、95.6%,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68.1%,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43.9%,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86.7%。

  强化组织推动,层层分解落实创建目标。郯城县高度重视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制定《郯城县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措施。为强化责任落实,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把创建工作列入全县100项重点任务,每月进行专项督导,常抓不懈。县、乡、村各级将推进全程机械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推进责任落实到人、到地块,推动了创建工作的精准高效实施。

  科学统筹规划,着力补齐粮食烘干等环节短板。谷物产地烘干能力和高效植保水平较低一直是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对此,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22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建设粮食烘干中心5处,每处补助资金20万元;120万元用于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区2万亩作业补助,每亩补助60元。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合作社理事长、种粮大户等30余人,到金铭机械等厂家考察粮食烘干设备和高效植保机械;举办了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培训班、高效植保现场演示会等,对合作社、种粮大户机械操作人员等400余人次进行技术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全县已建成烘干能力30吨粮食烘干中心1处,新建5处产地粮食烘干中心;建成泉源乡5000亩玉米核心示范区、杨集镇1万亩水稻核心示范区、郯城街道5000亩小麦核心示范区,并在泉源乡建立了玉米籽粒收获示范基地。同时,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粮食烘干、高效植保机械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机械进行敞开补贴。今年以来,全县新增粮食烘干机45台套,高效植保机57台套(其中无人植保机12台),大马力拖拉机117台,各类联合收获机221台,插秧机218台。

  创新合作平台,努力提高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为提高全县高效植保作业组织化程度和作业水平,8月25日,郯城县成立全省首家农作物高效植保联盟。联盟成立后,与山东永佳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广泛开展业务合作。永佳动力公司向植保联盟捐赠4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联盟成员购置自走式喷杆喷雾机28台套、无人植保机12台,有效带动了高效植保机具的推广普及和高效植保作业的广泛开展。联盟的成立,为补齐高效植保短板,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农机新技术示范区“三区”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项目带动,梯度推进全程机械化区域全覆盖。今年以来,县农机部门先后承担了54万亩秸秆切碎还田项目、7万亩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和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项目资金共计1095万元,项目实施面积占全县秋季作物种植面积的90%以上。为保证项目实施,郯城县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9家农机合作社作为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主体,建设智能监测平台1处,安装秸秆切碎还田监测仪146台,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实时监测、严格核查。在泉源、李庄、胜利等6个乡镇建立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重点示范区,充分发挥辖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以社带户、以户带村、以村带乡、以乡带县”的小麦、玉米收获机械化推广模式。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县农机、农业部门加强协作,指导农民提前做好种植计划,统一用种、用肥,鼓励农民集中连片种植玉米,为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的推广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把玉米机收与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相结合,带动了玉米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的全面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