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李庄:产业支撑绘就乡村振兴战略新蓝图

2018-03-01 14:2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对临沂郯城县李庄镇来说,似乎已不能用“庄”来称谓,它的富庶、美丽和蓬勃的朝气,让这里更像是一个魅力满满的新兴小都市。近年来,李庄镇依靠坚强的工农业经济基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塑造出美丽乡村新格局。连年倍增、三年翻番的经济数字,国家试点、全省示范的诸多光环,使得李庄更加耀眼。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靠产业支撑。出临沂城区,沿205国道一路南下大约5公里,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基地便呈现在眼前,闪亮生辉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车间厂房,忙忙碌碌的在建企业,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景观绿化带……这里就是临沂经济开发区家电产业发展平台——李庄镇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多年的尝试实践,历经建园、对外招商、产业孵化,李庄镇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创造了许多的“神话”,获得了“山东省智慧园区”、“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荣誉,临沂市将李庄镇列入“优先发展重点乡镇”、“县域发展次中心”。

  在园区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李庄以“海纳百川”的气势,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分赴上海、东莞、深圳、广州、浙江等省市,通过召开推介会,参加广交会、展览会,拜会客商、接待来访客商等形式,重点招引家电类、电子类项目,并且还参与承办了临沂市“第一届中美核医学学院论坛”,邀请中、美专家实地考察观摩了电子产业园,这一切,让李庄如活水流深,高科技电子产业园成为一片包容兼蓄的投资“热土”。到目前,园区合同利用外资13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6亿元,开工项目10余个,签约项目8个,在谈项目有33个。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新春伊始,“中国企业500强”五得利面粉集团面粉加工项目落户李庄,成为该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捷报。在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进程中,李庄镇开始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跨越,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形成了特色突出、品牌鲜明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局面。同时,该镇通过开办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社、建立各类农民致富协会等形式,加快特色农业发展力度,全镇建起富馨花卉、科兴蔬菜、顺发柳编、沙沟鲜桃各类农业合作社20个,建立农业专业协会2个。培植壮大特色经济专业村40个,发展高效农产品基地7万亩,其中优质杞柳基地3万亩,花卉基地3万亩,瓜菜、鲜桃及香菇种植基地1万亩,加快了农民运用高效农业致富的步伐。

  打造休闲观光“一日旅圈”。2017年,李庄镇被郯城县纳入了“沂河景观带”建设规划之中,该镇顺应形势,从打造“景观李庄”、“文化李庄”、“名胜李庄”入手,对沂河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进行科学规划,深入培育和挖掘李庄特色的历史人文景点,确定了“四景三桥二园一中心”旅游新格局,以沂河为主轴,对“观音庵”、“临沂湿地公园”等四个游览观光景点,通过刘道口水利枢纽、江风口分洪闸、李庄大闸“三桥”连接,武河湿地公园、沂河两岸的万亩桃花园一直延伸到李庄。怡人风光引来游人如织,而李庄镇有名的烧鸡、猪蹄、麻花、锅饼等特色餐饮更让游人馋涎欲滴,美景、美食构成了浓妆淡抹的魅力李庄,成为市民郊游的“一日观光圈”。

  国字招牌拼版魅力乡村“一处桃源”。在李庄镇青山万亩海棠示范基地,农户朱希伟盘点收益忍不住喜上眉梢。该镇通过示范带动、技术培训、种植能手培育等方式,全镇80%以上的村发展起海棠种植,叫响了“规模种植,连片开发、三年打造中国海棠之乡”的口号,真正实现了“中国海棠看临沂,临沂海棠看李庄”景象。李庄镇拥有10多个传统的花卉专业村,经过科学发展和选育,李庄海棠已拥有西府、垂丝、冬红、北美、绚丽等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面积达2万亩,成功创建了国家级海棠品种栽培繁育基地。五彩缤纷的海棠基地镶嵌在李庄广袤的田间,宛如一颗颗耀眼的钻石,拼版着李庄的美丽富庶图。

  在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三农发展的新的时代课题下,十大社区千家安居、百亿园区百企聚集、“县域次中心”、国际商业城、中国海棠繁育基地等一系列构想正不断变成现实,浓墨重彩绘就乡村发展新蓝图。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禚艳华 王学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