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四大任务"打造阳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2018-03-24 10:1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为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优化交易环境,临沂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划分四大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新定位,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体制,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统一有序的阳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强服务。中心领导在抓班子带队伍的基础上,不断扩展、丰富、创新业务学习载体,以建设学习型队伍为着眼点,坚持每周三下午为“集中学习日”,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交流体会、理论考试等方式,加强学习招投标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大力支持和鼓励人员业务培训,促进人员政策理论、业务素质整体提升。通过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培训提升服务、召开会议座谈交流、加强检查督促落实等四项举措全面提升服务功能。

  重监督。交易监督常态化,通过电子评标系统,自动对电子标书进行数字证书加密和电子签名封装,通过移动存储设备将电子标书导入系统,经过系统处理,将投标文件中与招标文件的偏离自动形成对比,供评标专家评定,从而保障招标人和投标人的合法权益。继续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实时监控系统。对整个交易过程实行全覆盖、无缝隙的全程录音录像。系统每小时自动将监控录音和录像存入硬盘,以备查询。继续完善投标企业诚信体系。对在交易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行为,经核实后记入企业诚信库,及时上报市公管办,并依法禁止弄虚作假企业参加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同时,开通网上投诉,设立投诉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扩大社会监督参与面。

  促规范。按照“制度先行、规则主导”的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整理和完善交易制度和规程,建立项目进场、操作规程、信息发布、报名受理、专家抽取、开评标程序、举报投诉、责任追究等14项内部管理制度,并重点对建筑工程招投标、货物和服务采购等工作规程进行梳理,制定操作规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相互制约、监督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机制,有效防范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问题,最大限度将公共资源交易置于阳光下,晒出公平公正。

  优环境。不断提升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全开放功能。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开放“绿色通道”,为其尽早实施创造条件,更好发挥平台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经济的作用。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周莹 管智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