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重坊镇“三治合一”打造幸福美丽新农村

2018-03-26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郯城县重坊镇高庄社区努力探索构建在党的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基层现代治理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努力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农村。

  自治管理聚民心

  高庄社区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农村治理,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建设。一是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训》及《村规民约》,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二是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处理重大事项,切实推进村级事务决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完善三务公开制度,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事项从结果公开向全程公开转变,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

  法治引领惠民生

  高庄社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改善乡村法治环境。一是通过实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社区律师顾问,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时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着力点和突破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户活动,强化群众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三是深入开展矛盾调解工作,依托镇司法所,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德治教化促和谐

  高庄社区大力开展道德教育,切实提升全民素质。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组织道德讲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二是依托"村村响"、农家书屋、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二是深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辐射面,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提升道德修养与境界。

  王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