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文明共建“1+1” 移风易俗齐发力

2018-04-13 14:5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马头镇马西社区繁荣街共有496户、人口1665人、党员52名。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简办标准执行,紧紧围绕减轻群众负担的实际出发,真正让群众满意……”4月9日,临沂郯城县马头镇马西社区繁荣街党支部书记周勇,向文明牵手共建单位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张顺贤介绍村街的情况。

  “马头镇高册社区主高册村203号张某前天死亡,杨庄村150号周某昨天死亡。镇移风易俗督导组、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坚持‘事前引导、事中监管、全程参与’的措施,严格殡葬标准,积极服务,群众都很拥护。”4月10日,马头镇镇长倪晨向文明牵手共建单位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石洁汇报了全镇的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这是郯城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采取“1+1”模式,推动移风易俗扎实开展的一个缩影。

  据郯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霍连军介绍,为整合各方资源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郯城县充分发挥96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在精神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开展“1+1”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即1个文明单位与1个乡镇或村居结对共建。共建活动持续至2019年底,通过共建活动,推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树立文明婚丧嫁娶的新风尚。

  在这一政策指引下,郯城县96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与乡镇(社区)牵手合作,围绕红白理事会建设及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村规民约完善、公益性公墓建设、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熟悉村风民俗,找准造成群众负担重的突出问题;围绕存在的问题,与镇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以及村民代表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以及《红白事简办标准》等;积极拓展农村精神文明载体,与共建镇村扎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孝星”评选、志愿服务、“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法制、改陋习”宣传教育、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形成文明进步向上的新风尚。同时,该县还要求各文明单位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广泛搭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协助抓好善行义举四德榜、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建设,协助共建镇村配置必要的红白事办理设备,对发挥作用较好的红白理事会给予适当奖励。

  为确保牵手文明共建工作落到实处,郯城县移风易俗联席办公室对照共建任务要求,对移风易俗工作坚持每月一暗访,每季度一电话满意度测评,共建村暗访成绩和乡镇电话满意度测评成绩与共建单位同时全县排名通报,成绩落后的一并约谈。在全省电话满意度测评中,共建乡镇不满意村居超过3个的,给予共建文明单位黄牌警告,纳入重点管理;连续2次不满意村居超过3个并导致全县成绩排名下滑严重的,取消文明单位称号。与村居共建的文明单位,共建村居出现1次不满意的,给予黄牌警告,纳入重点管理;出现2次不满意的,取消文明单位称号。

  通过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郯城县实现了共建镇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氛围,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吹遍古郯大地。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军 刘国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