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新村统筹规划绿色引领 打造美丽乡村新高地

2018-05-11 11:2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临沂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绿色引领、示范带动,大力打造美丽乡村新高地。

  环境连片整治,一村一景、一巷一貌。沿郯城县高新路西行,经过鲁地天沐银杏温泉度假村,街道两侧白墙黛瓦、商铺林立,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盏盏红灯笼在屋檐下随风摇曳。省级银杏温泉小镇申报成功后,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在原有“户外清”的基础上,开展环境连片整治,对村庄巷道进一步细化打造,共清理巷道52个,清理村内“五堆”6000余立方米,粉刷墙体7000平方米,安装LED路灯156盏,使“绿、净、美、亮”成为乡村标配。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新村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2017年,该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先后投入400余万元,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机制,委托保洁公司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全托管保姆式服务,在保洁费用没增加的情况下,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开发区共配备保洁人员129人、生活垃圾桶1032个、吊臂式垃圾箱28个、压缩式垃圾运输车3辆、工备车1辆,建成中转站1处,日处理各种生活垃圾20吨。

  移风易俗,红白事既保“面子”又守“里子”。“过去办丧事真是太浪费了,不花四五万元拿不下来。”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赵林村红白理事会大总说。

  新村是银杏之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发展银杏产业,群众生活很富裕。手里有钱,再加上受周边风俗影响,婚丧嫁娶攀比之风越来越浓。为此,该区在所有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流程、制度等全部上墙公示,各村通过设立移风易俗标语、宣传画和移风易俗文化墙、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等方式,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60%的社区干部充实到各村红白理事会队伍,争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表率。各村群众红白事都会主动联系红白理事会,按照制定的标准,严格遵守章程办事,指导村民保“面子”、守“里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急事急办,既节俭办事,又方便群众。

  厕所革命,让“方便”的地方更方便。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如厕难、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的“三难”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你别看村里80%以上都住着2层以上楼房,该‘方便’的地方还真不方便。”新一村党支部书记禚宝增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来个‘厕所革命’,让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自觉行为。”该区改厕负责人杨守泉说,“通过对厕具招投标,根据开发区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双瓮漏斗式化粪池加水冲陶瓷厕具,免费提供给群众。开发区制定了《改厕实施方案》,把全年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村、每个月;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技术指导、矛盾协调、质量把关和对工作进度进行全程监督。并把改厕的施工流程、技术标准、厕具管理维护制作成视频,通过微信平台转发给群众,实现建好一个、维护好一个,正确使用一个。”“公家花钱给俺买来料子,俺只要拿300元工钱,手都不用伸,就给俺改好厕所,这样的好事上哪找?”东鲍村万思玲说。

  2017年,开发区共完成改厕1443套,超出预定任务12%,一半以上的家庭用上了水冲厕所。沈庄村党支部书记沈洪金介绍,村民改厕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二大爷今年都75岁了,参观完村里的样板后,积极找我报名。村里有的年轻人还在厕所里安装了洗手台、热水器、空气过滤器等现代化卫浴设施,都赶上城里人的生活水平了。”

  文化惠民,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伴随着宛转悠扬的京胡声,凤凰小区的京剧排练又开始了。“现在我们主要精力是编写、排练移风易俗的新戏。”老神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禚昌士说,“现在剧团每天都有30多人活动,平均每月排练一场新戏,演出范围扩大到周边乡镇、县区,每年春节都送戏进城,场场爆满。”

  新村京剧艺术的发展得益于郯城县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去年以来,郯城县转变工作方式,把以钱养人转变为以钱养事,按照每场2000元的标准对演出团体进行补助,并派专业人员帮助编排剧本,宣讲党的理论政策、讴歌社会发展变化,实现了政府、群众和演出团体三方共赢,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该区共建成文化广场25个,5个社区27个村设立了四德榜,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实现村居全覆盖,村村建有广场舞队伍。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禚艳华 王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