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打造法律服务"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

2018-05-12 13:4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临沂郯城县以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创新法律服务方式,通过整合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多种法律资源,着力打造了集咨询、诉求、服务、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法律服务“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该中心运行以来,服务群众近万人次,办理相关业务7000余项,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整合资源,实现“集中化”接待。郯城县高标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综合法律服务大厅设立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7个办事窗口,配备法律自助查询机、排队叫号机、市民休闲区等便民施设,以超市化服务模式,每天安排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人民调解专家、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轮流值班,为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同时,特殊人群管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三大职能中心“消化吸收”前台业务分流,提供深度法律服务,实现群众“走进一个大门,解决一揽子

  法律需求”。 完善机制,打造“规范化”平台。根据群众不同法律需求,编制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指导目录,明确公共法律服务范围,细化、量化服务内容、方式和程序,统一规范业务流程。同时,该中心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定群体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目前已为139位特殊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目前已为139位特殊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为82位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快速办理3起农民工维权群体性案件。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律师执业诚信档案,将律师诚信执业纳入日常监管,通过职业道德综合评价,引入法官评测、当事人反馈、律师互评,将律师诚信执业划分为优、良、一般三个等级,定期向法院及社会公布律师诚信执业情况。

  发挥优势,提供“精准化”服务。提供人性化帮教服务,开通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每两周组织一次服刑人员及亲属远程视频会见。成立临时救助站,对无家可归、无衣可穿的特殊矫正人员实施临时性救助,实现司法、民政、妇联联合救助。目前已开展远程视频会见42次1000余人次,给予6名刑满释放人员实施临时救助,在家人亲属的教诲和感化下,其中6名罪犯因改造积极获得减刑,15名罪犯被监狱评为改造积极分子,6名罪犯给予记功奖励。实行信息化调解。开发矛盾调解指挥系统,基层调解组织实时互联互通,对乡镇(街道)矛调中心现场进行远程指导,实现矛盾调处实时调度、同步指挥。设立专家调解室,定期安排具有心理资质的调解专家“值班坐诊”,对情绪激动或现场失控纠纷当事人及时提供心理干预和法律服务,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在全县建立了1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5个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成率达到了100%、74.8%,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杜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