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警方速破一起跨区域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

2018-05-25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杜从俊
play
" />

  大众网临沂5月25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杜从俊)近日,郯城警方速破一起跨区域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破获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2018年5月16日,兰陵警方一则悬赏通告在微信朋友圈内大量散发。“近日,兰陵县庄坞、层山、二庙辖区内连续发生利用弹弓发射钢珠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为1人,身高1.7米左右,骑一辆黑色踏板摩托车,戴蓝色一次性口罩、白色帽子、白色手套作案,作案时间为夜间23时至凌晨4时许。为尽快破案,请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对提供案件线索协助侦破案件的,给予贰万元奖励。”兰陵县与郯城县接壤,接到兰陵警方协查通报后,郯城警方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

  因郯城县与兰陵县地理位置相近,犯罪嫌疑人极易在两县之间来回流窜,郯城警方一边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一边组织各警种持续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工作中,郯城警方根据兰陵警方提供的犯罪嫌疑人基本特征,细致梳理在郯城县境内类似案件案发情况,梳理过程中,4月21日晚的一辆箱式货车车玻璃被砸的线索引起了警方注意。4月21日晚凌晨1点左右,停放在郯城县李庄镇驻地路边的一辆红色箱式货车车玻璃被砸,因驾驶室内并没有财物,嫌疑人随即而逃。现场视频监控依稀可辨认出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踏板摩托车、头戴长沿帽及口罩,损坏的车玻璃上有钢珠穿过的痕迹。作案手法、衣着特征与兰陵警方通报的犯罪嫌疑人作案特征极其相似。

  就当郯城警方梳理出相似嫌疑人在郯城县境内以同样手法作案的痕迹后,直至兰陵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郯城警方从未放松对嫌疑男子的注视力度,5月19日凌晨1点左右,也就是兰陵警方发布悬赏通告的第三天,郯城县李庄镇连续发生四起车玻璃被砸案警情,郯城警方闻警而动,立即连夜抽调警力追踪研判。就在侦查民警在对案件的研判过程中,沙墩派出所、庙山派出所、北关派出所相续也接到车玻璃被砸警情。嫌疑人作案何其疯狂!短短时间内县域四个地方连续发生车玻璃被砸案件,嫌疑人系一人作案?还是多名嫌疑人同时作案?侦查民警迅速理清思路,结合“天网”追踪根据时间推算,自李庄镇当晚发生砸车窗玻璃,相隔一段时间沙墩派出所接到类似警情,继而庙山镇以及城区北外环次第发生,嫌疑人应是由北至南依次作案。

  黑夜中,一组多警种警力立刻上路巡查寻求堵截战机,另一组民警从着手的“天网”监控中,紧追嫌疑人的踪迹。一帧帧画面呈现在民警面前:驾驶黑色踏板摩托车、头戴长沿帽及口罩、身着绿色雨披,嫌疑人特征与兰陵警方通报特征以及之前4月21日在李庄镇砸箱式货车嫌疑人特征高度吻合!沿着嫌疑人作案及逃跑路线继续追踪,然而,嫌疑人窜入城区一城乡结合部居民区后不见了踪影。守侯!绝不能让嫌疑人跑掉!蹲守对于侦查民警来说,虽是家常便饭,但个中滋味却是常人难以体会,不仅要克服酷热寒饥蚊虫叮咬,还得避免暴露目标嫌犯逃脱。时针走的匆匆却又很慢,难熬的日头慢慢地走下了山坡。

  正当蹲守民警瞪着酸涩的双眼时,一组外围排查民警传来了振奋的消息:在城区某私营宾馆发现嫌疑人出入过的痕迹,进一步查实嫌疑男子系前科人员于某某,连续多日在该宾馆入住且未退房。隐入居民区只是假象?警方立即抽调警力在宾馆周围架网布控。5月19日晚8点左右,于某某出现在该宾馆四楼某房间,守侯民警紧跟而入并将其控制。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于某某假装淡定,貌似受了冤屈,然而,在听了侦查员一句:“于某某,我们都是老熟人了,别再演了”的话之后,于某某不但不再吭声还配合地伸出双手让民警为其戴上了手铐。

  经查,于某某多年前在城区开过出租车,后因涉嫌盗窃罪分别于2014年、2017年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过。2018年3月出狱后仍不思悔改,而且还明显升级了自己的盗窃犯罪行为,经统计,自今年4月份以来,于某某多次窜入兰陵县、临沂罗庄区、郯城县等地,携带弹弓采取发射钢珠的方式,将群众停放在路边的汽车车玻璃打碎,尔后盗窃车内物品,最疯狂时,一晚作案竟高达20起,豪华轿车、普通车辆都不放过,见车就砸,砸完就跑,至被警方抓获时,共计作案80余起,涉损坏车辆、盗窃车内物品价值近10万余元。在警方抓获于某某的房间内,民警当场搜出作案用的弹弓3把、钢珠2包。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于某某已被郯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年近5旬的他又将再一次面临牢狱生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