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李庄田园综合体建设风生水起 助推经济加速跑

2018-05-31 11:5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临沂郯城县李庄镇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乡村经济的具体措施来抓,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助推全镇农村经济实现“加速跑”。今年1至5月份,全镇农业总产值达18.7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800元。

  适度流转土地,为田园综合体建设创造条件。该镇把土地规模化作为解决田园综合体建设土地制约因素的突破口,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为主,转让、入股、互换等为辅的流转模式,对适合搞田园综合体的部分农村土地进行了有序适度流转,并建立健全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经营化以及效益最大化。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3500亩,发展杞柳生态园8000亩、花卉苗木观光园5000亩、郯城三江农业高科技智慧产业园500亩。

  完善基础设施,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保障。该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切入点,借助黄淮海平原开发机遇,投资5000多万元,先后对白马河流域、反修河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共新修水泥路15公里,衬砌防渗渠9公里,疏浚沟渠26公里,修建大口井5座、桥涵闸30多座,埋设PE管道24公里,安装变压器7台,架设高压线8公里,极大地提升了白马河流域、反修河流域农田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目前,李庄镇在白马河流域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区3000亩、生态园1000亩、金柳社区优质粮蔬基地3000亩,形成了以白马河流域为中心的花卉、林果、苗木、优质粮蔬高效农业示范种植区。

  引进智慧农业,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该镇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引领田园综合体建设。郯城三江农业高科技智慧产业园由山东三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建设,是一家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高科技、高产量、高效益”为理念的高科技智慧园区。园区引进了智能温控、无土栽培等国内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全力打造集种植经营、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高科技智慧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郯城县最大的休闲农业观光区,农业会展平台,农业科技实验、示范、推广和科普教育平台。同时,该镇还注重抓好主导农业品牌产业提升,发展起道口甜瓜、蔡村香菇、沂河鲜桃、唐庄鲟鱼等特色品牌建设,共注册农产品商标10个,通过无公害认证5个,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个。

  发展“田园文化”,为田园综合体建设营造氛围。随着田园综合体的逐步发展,以田园旅游、田园饮食等主基调的“田园文化”加速了田园综合体发展步伐。该镇建设了万亩杞柳生态基地,每到春夏季节,杞柳青青,空气清新,吸引乐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花卉苗木观光园已成为全市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之一,种植了海棠、紫叶李、红枫、紫薇等花卉30多种。同时,该镇围绕特色餐饮做文章,发展起杨树林炒鸡店、顺风猪蹄店、白马河炖老鹅等生态餐饮,推出了“沂河醋溜鱼”“红烧冷猪蹄”“油瓤锅饼”“挎包火烧”“素油麻花”等脍炙人口的美食,吸引了周边县区的食客前来品尝,特色饮食文化香飘四溢。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高元 宋庆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