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助力农村“新六产”

2018-11-14 17: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play
" />

  近年来,临沂郯城县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古郯大地落地开花。

  “目前,我以家庭农场的形式经营着53亩大棚,主要种植草莓、瓜果蔬菜。”今年10月,郯城县火星家庭农场场主李品华作为新兴职业农民的代表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论坛。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他决定进一步提高种植技术,主要是降低农产品的农残、加大营销力度,最终在保持现有经营规模不变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

  碧波万顷的稻田,馨香四溢的果园,整齐排列的设施大棚……郯城县广袤的田野上,一派现代农业新景象。而创造这些的是一批批有想法、有干劲、有梦想的新型职业农民。2012年,“新型职业农民”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郯城名列当年启动的全国10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之一。

  据介绍,为了培育新型农民,郯城县财政每年都列支50万元专项扶持奖励资金用于扶持奖励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在全省率先采用集中教学与田间课堂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和田间学校培训“六统一”标准,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了“遴选三精准,培育二条线,管理二严格,保障三到位”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3223”郯城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631名农民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其中932人被认定新型职业农民,成长造就了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他们成为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典型代表。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有生产规模、资金实力和专业特长的农村专业大户发展成为家庭农场;支持家庭农场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鼓励发展休闲农庄。着力壮大银杏、粮食、杞柳、农机服务等具有县域特色的规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每年评选一批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向上推荐为市级、省级示范社。

  经过规划,郯城县作出了建设农业“1234”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即加快建设沂河、沭河、205国道、310国道和马陵山沿线“两河两路一带”高效生态农业长廊,抓好采莲湖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技术推广联盟,突出银杏、粮食、杞柳三大主导产业,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区、粮食生产功能区、涉农产品加工物流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区。

  坚持“一产接二产连三产”,把现代产业品牌理念引入农业,重点在显特色、深加工、活流通、保安全、重营销、促旅游上下功夫,做靓银杏、水稻、杞柳“三张名片”,强化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区,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

  另外,郯城县还制定并实施了基层农技人员服务制度,向蔬菜、银杏、杞柳等特色产业基地派出科技人员驻村指导特色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200余人次。实施了技术扶贫行动,选派70多名中高级农林技术人员深入全县70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术扶贫行动,指导贫困村发展产业。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物质、新模式,积极推进全县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基,郯城县农村“新六产”的蓬勃发展让广大农民不仅收获了庄稼,还让乡村振兴战略在田间地头结出累累硕果。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禚艳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