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司法局“五到位”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2018-11-16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刘坤鑫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6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刘坤鑫)近年来,郯城县司法局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用品牌理念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实现了党建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制度建设到位、经费投入到位、考核管理到位和作用发挥到位,切实保障和支持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开展和作用发挥。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郯城县司法局党组时刻不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党建就是抓重点”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来抓,坚持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年以局党组1号文件形式出台党建工作要点,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考核,切实发挥党组的指导作用。

  二是制度建设到位。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会议学习、纪律监督、工作汇报、谈心谈话、“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奖惩、党支部活动考勤、党建工作宣传报道等各项制度,切实规范党员干部工作行为,保证党建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同时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作,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管党治党工作制度体系。

  三是经费投入到位。坚持做到党组织活动时间优先保证,所需物资优先安排。今年在现有办公场所基础上,精心打造了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活动中心,设置了“两学一做”、党史教育、党员发展、党建文化、特色活动等多个功能区块,为党员学习、活动提供了多功能场所。在局机关走廊内制作了党建品牌、廉政文化、党务工作指南等宣传版面,全方位营造党建氛围,使机关人员在工作中随处受熏陶、随时受教育。今年来,先后有江苏省赣榆县司法局等10余家单位来我局观摩交流党建工作阵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在抓好党建固定阵地建设的同时确立“品牌化”发展思路,建立了“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小组一种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全方位的党建工作机制,打造各层次、各领域特色党建品牌。目前5个支部全部建立党建品牌,设立品牌标识,其中局机关支部打造的“弘扬法治﹒情系民生”党建品牌入围全县十大党建品牌。

  四是考核管理到位。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并同业务工作同考核、同奖惩。今年先后出台了《郯城县司法局2018年党建工作方案》、《郯城县司法局党组学习制度》、《“灯塔-党建在线”系统使用管理规定》、《党建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逐步实现党建工作规程规范化、制度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化、系统化。

  五是作用发挥到位。局党组经常给总支和支部交任务、压担子,使总支和支部各项工作有抓手、看得见、摸得着。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教育,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张榜公示党员积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提高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三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爱心捐款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建立“支部QQ群”、“支部微信群”,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等,各党支部利用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每天调度、每天提醒学习情况,对离职退休党员、工作变动党员进行主动上门走访,手把手教学,确保每一位党员弄懂学通会用。

  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全县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我局党建信息化建设作典型发言,做法获得领导一致认可。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