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郯城县司法局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8-11-26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郑宇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26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郑宇)今年以来,郯城县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扶贫工作的重要部署,整合法律资源,紧抓实践载体,聚焦贫困群众的法律需求,努力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使法治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整合法律资源,主动服务扶贫工作。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资源,组建郯城县法治扶贫工作队,利用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的优势,组织法律顾问对服务社区的贫困户开展入户走访,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与贫困群众建立稳定联系,面对面的扶贫,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公证处开展“最多跑一次”活动,对困难群众无法现场办理的,进村入户办理公证业务,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助力扶贫活动,对困难群众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打牢阵地建设,提供平台保障。充分利用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法治广场等实体平台,搭建好法治扶贫阵地,确保贫困人口的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不出社区享受法律服务,利用好人民调解室,司法行政工作室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适当组织群众参与旁听,使广大群众从中受到法治教育,达到“调处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

  注重创新宣传,增强法治扶贫宣传力度。借助微信群等网上宣传媒介,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的作用,宣传法治扶贫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解答法律难题,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面对面普法讲座,定期在村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提高法治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增强贫困人口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基本实现贫困人口的法治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