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助金鸡岭美丽蝶变

2018-12-02 09:0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临沂市郯城县李庄镇有一座金鸡岭,虽名不见经传,却出土了中国最大的钻石——“金鸡钻石”。

  2015年,有化石爱好者在该地意外发现了白垩纪时代密集的恐龙足迹。可以推想1亿多年前的金鸡岭气候湿润、水草丰茂,自然资源丰富。

  坐落在金鸡岭下的蔡村,村庄绿树环绕,河水穿村过,楼房鳞次栉比,衬着不远处的绿色丘陵,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的景色。

  这得益于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生态优化——留住乡愁乡韵

  蔡村按照3A级景区建设的示范标准,结合当地地形地貌、人文环境,聘请了山东科技大学规划设计院进行了规划设计。“一年见雏形,二年现新貌,三年成景区。”该镇人大主席周士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介绍时说。

  走近蔡村,通往村里的公路两旁绿植黄绿相间,别有风情。村庄道路两旁的农家院墙上画着美丽的风景图画,映衬出秀美的乡村。游人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如走在美丽的画卷里。

  村中央的子母泉是蔡村建村时开凿的古井,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井水常年不断,严冬不冻,是蔡村的母亲泉、生命泉,被誉为“子母泉”。泉水边有条小河,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河中成群的鹅鸭戏水,排着队伍引吭高歌。村居围绕小河而建,小河中的石头桥,一弯倒影映在水中央。河边白墙红瓦的房舍洁净而明亮,新鲜空气扑面而来,如画般唯美,江南风韵十足,宁静而安详,透着古人与今人的生活足迹,仿佛在细说着从古到今的传说。

  产业优质——绽放新的光彩

  美丽乡村建设,要有产业支撑。

  在蔡村村南就是一片香菇示范园,一排排菌菇袋码放整齐,绽放着如花的香菇。这里的香菇栽培规模有10万多棒,年产30万公斤,收入可达300多万元。村级组织成立了“香菇合作社”,现已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也是带领贫困人员致富的扶贫基地。“合作社”招收了26名贫困妇女在香菇基地里打工,每天有50元的收入,昔日贫穷叹气的“村妇”,摇身一变成为“采蘑菇的小媳妇”。今年,利用市级专项扶贫资金15万元,重点帮助贫困户发展香菇大棚,使贫困人员脱贫后有了自己的产业。如今,他们在自己的大棚里采摘香菇,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环境优美——激活乡村旅游

  初冬时节,艳阳高照,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放眼田野望去,收获着农民的欢歌,田间地头的人们忙忙碌碌,唱不尽庄稼人的欢乐。

  蔡村西面,就是一片600亩的游人冬桃采摘园。

  “今年是第三年出产冬桃,物以稀为贵,去年10月底,冬桃尚未全面成熟,就被抢购一空。今年亩产高了,可以挂果到12月份。”一位正在摘桃的农民说。

  冬桃,因成熟期在霜雪晶莹、草木凋零的冬季而得名,是一奇特、罕见的果品。冬桃个头大,颜色绯红,脆甜可口,又适逢冬季水果淡季,刚上市时卖到每公斤20元的好价格。同时,冬桃还耐储存,冷藏可保存到元旦甚至春节,果农尝到了种植冬桃的“甜头”,美丽的乡村唱响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该采摘园借鉴观光休闲农业模式,“黄金周”期间,满枝鲜红的冬桃任意采摘,吸引了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冬桃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被临沂市农科院命名为“冬桃研发基地”,2017年获山东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光荣称号。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明月升起,满天的繁星像钻石一样闪烁,大街小巷的路灯亮了起来,吃过晚饭的村民,忘记了一天的劳累,在村中的广场悠闲地跳起了广场舞,美丽乡村的夜景令人陶醉。

  周宝云 禚艳华 王学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