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2-11 17: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高元 王健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郯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部署,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面脱贫目标,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689户23918人和2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已全部脱贫退出。

  明确一个目标,举全县之力抓脱贫。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首要政治任务,从郯城实际出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研究确立了以扶贫开发为总抓手,统领全县“三农”工作,促进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环境改善、农业产业提升、县域经济增强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中共郯城县委、郯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明确了2016年、2017年集中攻坚,2018年兜底基本完成的任务目标。县发改、经信、财政、科技、农业等25个行业部门配套出台了25份行业扶贫方案,形成了“1+25”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了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压实各级责任。逐级建立责任清单、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村支“两委”和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的担子,形成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建立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百强企业包村、乡镇干部包户制度,确保所有贫困村、脱贫对象帮扶全覆盖和结对帮扶、社会参与帮扶全覆盖。为克服“一脱了之”、脱后失管以及部门单位、帮扶人员存在的“松口气”思想,县级领导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把压力和责任逐级传导下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帮扶人员,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扶贫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推动涉农资金整合,近3年共整合涉农扶贫资金4.07亿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193个,惠及贫困人口2.4万人,农村基础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等水平不断提高。

  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典型引领和教育培训,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主动发展生产、务工经商,推动“输血”脱贫向“造血”脱贫转变,全面激发劳动脱贫、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郯城街道埝里村贫困户李付从,2000年6月在自家平房晒麦子时不慎摔落,导致腿残二级,其妻子打零工的收入仅够勉强支付家用及孩子上学费用。2015年底,埝里村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建起了10个蔬菜大棚,其中个人棚9个、集体棚1个。集体棚建好后,村集体从扶贫户中招募有经验且负责任的村民进行管理。有过大棚种植经验的李付从,以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和朴实憨厚的为人赢得了村集体信任。2016年蔬菜大棚实现收益4万元,村集体按照约定给予李付从管理及务工等费用2万元。仅此一项,李付从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近670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凝聚社会合力。深入开展“企业扶、干部帮、富户带”精准扶贫、经济能人“一对一”帮扶、脱贫志愿者服务等行动计划,引导“两代表一委员”、民营企业、经济能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发动103家企业提供虚拟岗位1076个,援建扶贫车间8个;县级领导带头帮包贫困户,每人拿出2000元帮扶贫困户,同时积极帮助寻找脱贫路径,实现“输血+造血”式扶贫。县乡机关干部(不含教育、卫生一线人员)每10人左右帮扶1户,全县共捐助资金11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1700户。

  高元 王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