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强化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

2018-12-29 09:1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郯城县深化政治巡察内涵,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对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中,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抓住 “重点人”,“全”字为首。在开展好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对象的巡察工作基础上,将巡察对象延伸到所有社区党总支成员以及村级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全面巡察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了解,以及对反映问题的了解印证等方法,全面衡量和评价现任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党员群众中的认可度,并注意发现潜在的和现存的矛盾隐患。相关情况反馈乡镇党委和县级组织部门,推动基层党委重点关注10个问题涉及基层党组织成员16人,提前搞好班子建设分析预判。

  盯紧“重点事”,“细”字当头。突出对社区党务的全面巡察,着力发现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党费收缴不足额不及时、发展宗族党员等问题。此外,根据各个社区(村)发展情况不同的实际,对村务、财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侧面的巡察。村务巡察中着力发现土地发包、低保评定、贫困户确定、各种惠农补贴发放等工作是否经过“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办理,以及农地非农化问题。财务巡察中不仅盯着大额支出,更紧盯着零碎支出、频繁支出,不仅盯着进出账程序,更紧盯着凭证单据上的签字笔迹等细枝末节,从细微处发现问题,帮助社区(村)找出财务漏洞,发现问题341个,涉及资金两千余万,为村级稳定扫清障碍,不留“烂尾账”。

  聚焦“重点问题”,“严”字当先。积极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乱作为问题,明确此类问题适用“优先程序”,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先查先办、快查快办,查处问题23个,党政纪处分24人,全县通报13起,把党内监督延伸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郯城县委两轮农村社区巡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发放民主测评表1750 份,张贴巡察公告185张,召开动员会、座谈会95次,查阅资料900余份,个别谈话326人次,受理信访事项52项,接待群众来访93人次,发现问题165个,移交纪检机关线索79条,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郯城县委巡察办 王熙)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