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军” 郯城花园乡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2019-02-27 17:2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盖云霞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盖云霞)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郯城县花园乡紧紧围绕“人才振兴”,多渠道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锻造了一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走出了一条人才培养之路。

  开展课堂培训,用理论武装头脑。近年来,花园乡先后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县农业局等单位专家教授50余人次,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分类型、分层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余人次。围绕农技应用、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草莓种植技术、花卉种植技术、新型品种引进、农业结构调整等,精心打造一批浅显易懂、适用性广、操作性强的农业课程,增强了花园乡农民的理论素养。

  深入田间地头,用实践提升技能。花园乡把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办到了合作社大院、农产品加工车间、田间大棚,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教学、现场查看种植情况、就种植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为花园乡群众解决了种植上的困惑,丰富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组织外出学习,开拓发展新思路。花园乡先后组织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业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等到莒南、潍坊、郑州、云南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莒南草莓采摘园中出口日本的高品质草莓,郑州果树研究所基地中果树先进的病虫害防备、种植间距、植苗嫁接、修剪枝条等技术,开阔了种植户的视野,增加了他们扩大规模的信心。一年多的时间,花园乡新增甜桃、猕猴桃、苹果等果树种植基地3个。

  积极参加比赛,对标差距补短板。花园乡是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大乡,近年来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草莓大会。花园乡狼湖草莓合作社选送的草莓荣获铜牌,花园乡永果康家庭农场选送的草莓也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利用各大赛进行文化交流、技术交流,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