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提升办案水平

2019-05-17 14:0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曦伟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17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曦伟 )为提高办案质量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近日,郯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琳带领督察科、法制科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赴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督导检查2018年、2019年立案台账和案卷查处情况。检查组通过现场阅卷、逐个点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记录,切实达到执法案卷工作规范化的目的。

  郯城县综合执法局始终把提升案卷制作水平作为提高行政行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进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

  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对典型案件进行评审,通过案例分析、案卷点评、疑难问题探讨等,对案卷制作的各要素进行针对性的讨论,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确保行政执法程序的每一个环节不出现纰漏,努力做到人人会办案,办好案。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明确了执法权限;规范自由裁量权,对每一项带有幅度的处罚条款,根据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和执人情法等徇私舞弊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执法文书,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加强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坚持集体审议。郯城县综合执法局成立了案件审理委员会,对查处的案件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进行集体评审,提出处理意见,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对重大执法案件,一律集体审议。从行政执法相对人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晰、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等多个方面进行审查核对,每一个细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案卷质量。

  定期开展评查。按照上级有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及行政复议案卷评查要求,每年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对文书填写不规范、案卷整理顺序混乱、案卷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加以规范和整改,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化水平。

  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案件强制执行台账,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分析,对重点案件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督促,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