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落地生根 郯城县司法局有"三招"

2019-09-12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张瑾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12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张瑾)为切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力量下沉,窗口前移",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郯城县司法局三措并举,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落细落深落实。今年以来,共提供各类法律咨询686件,参与调处48件,开展法律援助48件,举办法治宣传87场次。

  一是加大普法力度,当好法规"宣传员"。指导各司法所以社区、村居为单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定时定期在群内更新惠民政策、宣传涉法涉诉典型案例、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通过"指尖上的服务"真正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同时结合重要节假日、农村集市庙会等时间节点将法律知识带进社区、学校、驻地企业,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培养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二是主动化解矛盾,当好纠纷"调解员"。充分借鉴枫桥经验,支持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身份的中立性和专业优势,成立一批专业性人民调解机构,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法律顾问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起。

  三是推动遇事找法,当好百姓"勤务员"。将法律顾问服务时间、服务地点、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信息在各社区、村居村务宣传栏进行公示,让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同时依托司法所将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受理审核权限下放到最基层,实现"政府多走一步,群众少跑一步",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20名律师、3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选派到126个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社区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改善基层自治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