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重坊镇宋园村快准效 助力乡村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09-26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晖
play
" />

  郯城县重坊镇宋园村,银杏资源丰富,也是远近闻名的知青村。2018年,市委统战部和鲁南制药集团选派第一书记到该村任职,第一书记姜自华和梁毅依托“快”“准”“效”三大工作法宝,从党建、民生、产业发展上下苦功,成效斐然,村子发展驶入快车道。2018年,宋园村党支部被县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村内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市前列。

  把党建为根本作为“快”的法宝。第一书记工作组立足“知青岁月,乡愁宋园”主题理念,建设集党群服务、党性教育、红色旅游、社会实践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解决了村集体多年无处办公、租房办公的尴尬局面,切实增强基层阵地服务、教育功能。同时,从支部组织生活入手,重视学习教育作用,制定“两委”班子固定周二碰头会、村干部包点联系党员等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意识形态上切实转变党员干部“懒散慢”作风,增强了村班子以及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以民生为切入点作为“准”的法宝。村容村貌“脏乱差”、小学校门口积水、村里没通自来水、网络通信信号差……上任之初,任职组走访群众时,村民道出了不少“苦水”,这些问题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亟待解决。2018年,第一书记任职组把整治村容村貌、小学校门口修建排水管道、建设自来水户户通、建设通讯铁塔四个项目作为全年重点工作,重点突破,当年12月,4个项目全部完工。

  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幸福指数高了,文化生活变得多姿多彩。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村里的孤困老人、学生受到特别关注,党员干部带头为患病学生丁永琪捐助治疗费用,给孤儿徐恩龙送去学习桌椅、棉衣棉被、米面,并帮助其重返学校;派出单位通过民政部门为9户困难群众争取临时救助资金2.3万元,切实办好村民关注的各项民生问题。

  把实现产业振兴作为“效”的法宝。宋园村因“园”而得名,第一书记从“园”上下功夫,深挖知青文化和银杏森林两大优势资源,让“小园”变“大园”,大力发展五园一体产业模式。依托国家4A级景区中华银杏园,把村集体所拥有的银杏树以入股形式并入中华银杏园,预计每年实现入股分红3.6万元;建设知青文化园,并与企业合作成为重坊镇中华银杏园景区的配套旅游项目,每年为村集体收入5万元。

  今后工作中,第一书记任职组还将打造“第一书记榛子园”“园林式村庄”,发展特色旅游及民宿旅游,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6万元。“知青文化园”“第一书记榛子园”“蓝莓园”“中华银杏园”和“园林式村庄”五园一体的发展模式全部实现后,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

  村内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安装路灯60盏,为小学争取50万元教学器材,升级改造知青馆……在第一书记的工作笔记上,满满当当的记录是对村子的责任,也是对村民的承诺。我们相信,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一个富有实力、宜居宜业、生态优美、文明风尚、村民幸福的新宋园正昂首阔步走向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