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郯城开展整治教师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专项行动

2019-09-30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30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侯国际)近日,郯城县教体局出台《郯城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整治教师索要或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就教师索要或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据了解,此次行动自2019年9月开始至2019年11月底,将聚焦教师师德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学校自查自纠、开展调查暗访、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惩处力度等整治措施,肃清教育领域的微腐败问题,树立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清理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及教师负担。

  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为教师索要或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校内外有偿补课,暗示、强迫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辅导班问题。整治在职称评审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等问题。

  行动中,各学校(幼儿园)将根据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整治教师索要或违规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各学校(幼儿园)针对教师索要收受家长(学生)财物、参与有偿补课等问题开展专项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建立学校对教师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考核情况作为县教体局对各学校(幼儿园)教育综合评价重要内容。学校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已经及时纠正、挽回影响的,不列入师德扣分项目。通过举报投诉、媒体曝光后查实的问题,视情节轻重,依据有关办法予以扣减得分,造成严重影响的进行全县通报。各学校(幼儿园)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在媒体、网站、公示栏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明确责任人,确保工作时间通讯畅通,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教师师德问题的监督。县教体局将组建专项整治暗访小组,9月至11月不定期开展抽查暗访工作。

  针对职称评审弄虚作假等问题,郯城县教体局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程序,严格申报标准条件,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对评审中提供虚假材料、营私舞弊的,严格按照《中共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山东省监察厅山东省人事厅印发<关于处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违反政策纪律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追究责任,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不断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对问题线索要逐一核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