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踏响“鲁南粮仓”复工复产坚实步点

2020-03-13 15:57: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杜鹃 房德华
play
" />

  从马陵山脚下红花镇的基本农田到李庄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从田间劳作到直播卖花,从送证上门到土地托管,在春耕春种的黄金时节,临沂市郯城县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抢抓节令,统筹做好春耕生产,鲁南粮仓踏响了农业复工复产的坚实步点。

  有序复工 不误农时

  位于李庄镇的郯城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该县农业特色种植的龙头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哈密瓜秧苗的种植延期了。为了不误农时,郯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采取严格控制进出人员、加强物资调配、人员单独生产等措施,推进稳妥有序复工。

  李庄镇沙墩村的李美中已经回到了园区工作,从他家到园区,骑着电动车只需要五分钟,但是他却经历了重重关卡。

  村党支部书记的王玉威说:“对于外出务工的人员,我们先对其进行了核实,有无接触武汉人员,再利用村里的卫生室,对他们进行测量体温,然后办理健康通行证。并掌握他们行动轨迹,还要把他们下工后携带回来的东西进行消毒。”为了保障外出复工农民的防疫安全,这个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村级防控点和企业层层把关,目的就是既不放松疫情防控,也不耽误农业生产。

  线下改线上 直播效果好

  “直播互动效果好,农民解忧少不了,感谢郯城农广校,土豆肯定长不小。”这是网友海口天空在郯城县农广校网络直播课下的留言。

  2月25日,正值马铃薯种植时期,郯城县农广校聘请临沂市高级农艺师在腾讯会议APP上讲授《马铃薯绿色栽培管理技术》网络直播课。通过网络直播讲解绿色生产管理技术,与网民在线互动解疑答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郯城县创新农民培训模式,开展网上直播培训,防控疫情和春季生产两不误,指导农业生产,服务农民春耕备播。

  在这个县,从线下改到线上的不仅仅是农技培训,还有农产品销售。

  “瞧一瞧,看一看,‘老铁’们,今天卖花视频直播开始了。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天的新货,喜欢的可以入手了。”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上午9点,郯城县汉唐花卉基地花卉种植小伙李帅都会准时开始直播。

  2019年,李帅在汉唐花卉基地承包了10亩土地,种植大棚花卉。春节前后本是花卉销售的黄金时节,不曾想,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花卉销售遇到了寒冬,满棚的鲜花卖不出去,投入的几万块钱眼看就打了水漂。被逼无奈的李帅,想起了直播卖花。现在,他家花卉线上销售额占据了全部销售额的百分之七八十,日均最高交易额可达一两千元。在李帅的带动下,汉唐花卉基地组建了由十多个大学生组成的视频直播团队,每天能卖出2000多单。线上销售红火,线下也“不输阵”。在花卉基地,购买鲜花的车辆陆续增多,郯城街道归义社区服务队,在搞好服务的同时,一刻不停地进行疫情防控,帮助种植户实现销售、防控两不误。

  服务到家 解燃眉之急

  马头镇农机手刘从华春节前买了辆农机准备年后春耕派上用场,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打算过完年去办理的业务受阻。

  眼看春耕迫在眉睫,新买的农机又不能开上路去挂牌,刘从华犯了愁,他试着把电话打给郯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请求帮助。工作人员听说情况后,按照特事特办原则,驱车赶到刘从华家中进行“送牌上门”服务,工作人员在对农机信息进行查验核对后,为刘从华的农机挂上了牌照。

  往年春耕时节,郯城县在各乡镇都要开展“送检下乡、送证到门”农机便民集中服务活动,今年春耕遭逢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送检下乡、送证到门”集中办理活动暂缓实施。为保障春耕,郯城县采取多重灵活机动措施方便群众办理农机业务,自3月9日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预约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领牌证、驾驶证初次申领、期满换证等业务。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可错峰预约,由监理人员分批(次)进行上门服务,这些措施解决了农机手农机业务办理难题,保障了春耕期间农机下地“开工”。

  2月中下旬是小麦施肥、除草的关键期,又是疫情防控的严峻阶段,可农时不等人,麦田急需有人来打理。这时,当地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挥技术和机械优势,采取的托管服务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郯城县农大家庭农场负责人陈龙,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归昌乡的疫情防控消毒员,他利用到各村消毒时机,把托管服务信息通过村干部传达到村民中间,乡亲们不用出门,他的家庭农场就负责把施肥、除草全部做好。防控期间,他为40多户农民开展春管服务。陈龙说,特殊时期,什么钱不钱的,乡亲们麦田管理有了着落最重要!

  进入春季生产阶段以来,郯城县农业部门在指导各地进行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要求各合作社员工、家庭农场作业时需戴口罩才可下田耕作,一起劳动人数不能超过5人。与此同时,各乡镇农机服务站还协调组织农业机械,协助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粮大户春耕春播,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文 杜鹃 图 房德华)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