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托管+微课堂”扛起春耕春管“大旗”

2020-03-20 11:16: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国伟 于慎兴
play
" />

  郯城县是全国产粮大县,素有“鲁南粮仓”之称,全县小麦播种面积达70万亩,各类蔬菜备播面积9.7万亩。当前气温回升,春耕备播、麦田春管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耕春管,确保夏粮丰收?“创新服务模式,统筹各方力量,科学引导群众抢抓节令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打响农业复产生产攻坚战,为全县农业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日前,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在视察春季农业生产时发出了动员令。

  郯城县农业部门闻令而动,全力组织植保、农机等合作社开展“托管服务”,并利用农广校网络平台,邀请农技专家开设农业生产“微课堂”,引导合作社和农民科学防疫、有序耕管,既避免了疫情传播,又解决了农民春管难题,抗起春季农业复工复产大旗。

  郯城县农大家庭农场负责人陈龙,在疫情防控期间是郯城县归昌乡的疫情防控消毒员,他利用到各村消毒时机,把托管服务信息通过村干部传达到村民中间,让乡亲们不用出门,他的家庭农场负责把施肥、除草全部做好。据陈龙介绍,截至目前,他已经承接该乡小麦机械化学除草面积2600多亩,陈龙说,“特殊时期,什么钱不钱的,乡亲们麦田管理有了着落最重要。”

  向陈龙一样的农场主,在该县还有很多,郯城县大丰收家庭农场主赵文争采取电话、微信预约的形式,在马头镇及周边托管服务土地1.2万亩,出动农业机械6台套,耕翻整平土地3000多亩;全国示范社—郯城县恒丰农机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杨集镇及周边乡镇开展春季化学除草4000多亩;泉源纪昌农机化服务合作社利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为农户种植马铃署290亩,施肥、下种、除草、覆膜等一系列操作全程机械化……。“我县推行春耕、春播、施肥、植保环节“一条龙”托管作业模式,让农户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以最少的人力投入,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各项措施的落实。”郯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莫峰介绍说。

  “张老师你好,俺地里的草又多又杂,视频拍给你看一下,用什么除草剂合适?” “张老师,马铃薯有没有新的品种,高产栽培有什么细节需要注意?”2月25日,郯城县农广校张同化老师经过精心准备,认真备课,在腾讯会议APP上讲授《马铃薯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网络直播课,直播间里,咨询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助力农业复工复产,郯城县组织农技部门和农业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开设“微课堂”,给农民送上科技套餐。组织理论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8名高、中级职称专家,组建专家讲师团,利用腾讯会议APP、目睹直播、191农资人等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培训,并在线交流释疑;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形式,推送文字版农业实用技术63条,专题视频28个;编写群众喜闻乐见又朗朗上口的《春季麦田管理歌》《小麦红蜘蛛防治歌》《小麦纹枯病、白粉病防治歌》等歌谣,通过多种形式广泛传播。

  据了解,截至目前,郯城县提供田间“托管服务”的大型植保、农机等合作社、家庭农场已有80多家,全区托管面积近80万亩。70万亩小麦在适期内落实了中耕追肥、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措施,9.7万亩春播作物无一耽误农时。“微课堂”已开展专题直播16场,指导解决200多项农业生产技术问题,累计培训3700人次。“托管服务+微课堂”模式为该县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农户解了春耕、春管燃眉之急,成为该县农业生产新风尚。(通讯员 刘国伟 于慎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