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法治“组合拳” 郯城县司法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0 15: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高爱武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20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高爱武)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郯城县司法局紧抓疫情防控期间法律保障“不缺位”、法援服务“不错位”、纠纷化解“不越位”,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全力护航郯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及时成立企业复工法律服务义工队,走进园区、深入企业,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企业免费开展法律体检,排查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全力引导企业依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2月12日以来,郯城县司法局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累计为2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法律体检30余次,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让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开通法援绿色通道。疫情发生以来,郯城县司法局通过设立“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联系点”形式,每天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法援服务不掉线”。对于劳资纠纷类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坚持特事特办,启动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在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网络预约,邮寄相关材料申请法律援助的同时,实行承诺制受理,可以先填写经济困难承诺书先行受理,事后核实。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267件,其中实行承诺制受理126件。

  妥善处理涉企纠纷。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建立矛盾纠纷应急调解机制,在走访排查、入企入户宣传的同时摸排辖区内纠纷隐患,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待遇、合同履行等重点纠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疫情期间产生的矛盾纠纷提供调解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复工复产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350余件,其中涉疫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70余件。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