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架起老区信息“高速路”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8-19 2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朱晓明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车少远 通讯员 朱晓明 临沂报道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地处沂蒙革命老区,是“中国结之乡”,国内70%的手工艺品中国结产自这里。每天晌午和晚上,红花镇农家直播“带货”正当时,流畅的网速让中国结走俏互联网,农民增收,产业兴旺。

  “感谢移动公司,流量足,网速快,直播带货让我们足不出户腰包鼓起来。”红花镇从事电商生意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工作,将网络扶贫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信息化助力沂蒙革命老区经济振兴之路。

  架起信息“高速路”,建设脱贫“快车道”

  郯城县是鲁南第一党支部诞生地,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省级贫困县,现代农业基础薄弱,这几年,全县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当地通信运营商,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学习传承鲁南第一党支部革命精神,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架起信息“高速路”,拉开精准扶贫新画卷。

  在庙山镇薛西村,草柳编工艺是祖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手工艺,“有手艺、没销路”成为该村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党支部主动与庙山镇政府、村两委沟通,帮助村内完善4G和有线宽带覆盖,并为417户村民提供专属扶贫优惠政策,村民开启直播“带货”新模式,借助移动网络销售柳编工艺品。目前该村已经发展电商200多家,打开了对外交流的窗口,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商村”。

  扶贫工作,靶向要准。近年来,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加快贫困村基础网络建设,2014年,在农村地区率先建设第一批4G基站。2019年,全县64个省定贫困村共建成4G基站42个,实现4G网络和高速光纤宽带的全覆盖,有条件的村庄全部开启电商直播。2020年,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组织的新一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中,郯城县成功入围新一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为临沂市唯一入围的示范县。

  亮出扶贫“连环招”,走出发展“新路径”

  脱贫攻坚决胜期,扶贫力度再加码。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积极推动“互联网+农业”落地,用信息技术赋能“三农”,帮助建设157处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重点村庄的益农信息社。党支部组建“建维党员突击队”,党支部委员带领22名成员,足迹走遍全县各个村庄。

  益农信息社为当地新型职业农民与农业技术专家之间搭建起便捷的沟通平台,使银杏、银杏酒、姜湖贡米、中国结、柳编等独具特色的产品成为网络热销的“爆品”,贫困户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与此同时,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积极争取省、市公司党委支持,为贫困群众提供业务优惠政策,先后为502名贫困群众办理扶贫手机,让他们用上了4G智能手机。老乡们说,移动公司党员干部干的真实在!

  老乡们的支持为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深化扶贫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党支部先后选派2名支部委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抓党建促脱贫。

  在前林村,当地村民长年累月以小麦、玉米、水稻种植为业,亩产年收益1000元左右。第一书记张开华为村里建起44个大棚,年收益超过300万元,带动217户农户增收,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种植、大棚打工等方式实现增收,仅此一项解决了全村92%的贫困户精准脱贫。

  在袁闵庄村,第一书记付宝从完善制度和培养干部两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制度51项,为帮扶村新发展党员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新建62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村里完成2处扶贫车间建设,实现村集体每年16万元以上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第一书记驻村4年间,带动299户贫困户、1074人全部脱贫,被地方政府记“个人三等功”,扶贫事迹被编为柳琴戏《花开四季》,在当地广为传颂。

  打出战疫“组合拳”,装上复工复产“加速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做好通信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三个保障”。

  他们紧急开通专线125条、IMS固话268部,提高网络定点支撑能力。开展15分钟粒度指标监控,有效保障全县网络运行平稳。发送公益短信500余万条,主动支撑86家政企集团信息化需求,协助应急局安装热成像测温设备,帮助社会保障局发送大数据招工信息80余万条。推广在线课堂,保障全县59所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为了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推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开展“质量达标  和格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建作用发挥引领网格化运营改革。

  党支部全面推广“一表三制”工作法,支部委员带头联系业绩相对落后的基层网格,党员、骨干下放到网格中锻炼,实现了14个网格党员100%覆盖,通过业务和党建“九入格”工作,促进基层网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赛马不相马”原则,全面实施“量化薪酬”和“去职级化”制度,基层一线活力得到激发,有效提升了网格产能,促进了公司发展。

  干在实处,拼在前列,山东公司临沂郯城分公司党支部先后被省、市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集团公司党组表彰为“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