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全面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

2020-10-14 18:0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元贤 杨传威
play

  “真没想到,组织能专门为我们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对我们几十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和肯定,我心里很温暖、很感动。”郯城县应急管理局退休干部许宝才在参加全县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时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郯城县突出问题导向,围绕退休干部需要,在全市率先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1至8月份,为全县118名退休干部举办了荣誉退休仪式,提升了退休干部生活质量,有效满足了干部退休后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受到广大退休干部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注重党内关怀,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全面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政策的具体举措。全面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还需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和优化,要让老同志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关心。”郯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老干部局局长杜玉民表示。

  郯城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干部荣誉退休十项制度》,从服务管理、职能分工上形成了长效机制。开展离职谈话。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一次离职谈话,提出希望要求,及时送上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祝福。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为当月退休干部集中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对退休干部的工作历程、突出成绩进行回顾评价、寄语嘱托,颁发荣誉退休证书,鼓励引导退休干部谈心交心、提出意见建议,发表退休感言。开展心理健康调试。对当年度退休干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和心理调试专题辅导,引导老同志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发放联系服务卡。为退休干部制作发放联系服务亲情卡,明确干部所在单位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联系服务责任人和服务事项,确保退休干部联系服务全覆盖。推荐老年大学特色课程。凭干部退休证或《郯城县老年大学入学推荐书》,可到县老年大学(含各级分校)就近参加学习、活动。开展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为社区治理贡献余热和力量。建立退休干部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建立退休干部健康服务档案,随时掌握了解退休干部的健康状况,不断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开展关爱回访和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开展关爱回访和走访慰问活动,全面掌握干部退休后生活状况,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充实“五老”志愿服务组织。吸收遴选一批有特长、有经验的退休干部充实到“五老”志愿服务组织,为退休干部发挥余热搭建活动平台。建立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云平台”。整合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脾气性格、工作履历、志愿服务等信息,开发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云平台”,动态掌握离退休干部生活状态,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信息化水平。

  “全面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一方面增强了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提升了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在职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在全社会掀起了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新高潮。”郯城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干休所所长王学玉说。(高元贤 杨传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