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一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县的“触电”之路

2020-12-03 11:29: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禚艳华
play

  2021年双节临近,作为年创产值18亿元、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国结”生产基地的郯城县红花镇进入了旺季。前店后厂忙生产、网络直播连同快递车穿梭的场景构成了“中国结之乡”的日常。

  “目前,红花镇共有电商240余家,80%以上以经营中国结为主,20%分散经营农产品、化妆品、汽车饰品等,其中销售额50万以上的电商达28家。”红花镇党委宣传委员高金德介绍。

  近年来,郯城县深挖“互联网+”平台价值,不断拓宽电商在工业、农业、商贸物流和城乡消费等方面的应用,壮大电商生态圈,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成功入选新一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为今年临沂市唯一入围的县区。

  “通过建设产业电商园区,红花镇的中国结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临沂巧艺电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超说。该公司旗下有“福源祥”“聚宝”“家和福顺”三大中国结品牌,共开设9家运营店,年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近年来,郯城县依托银杏、草柳编、二胡、中国结等地方特色产业优势,发展相关产业数百家电商企业。在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还结合各乡镇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打造电商展业镇(村),引导传统产业向电商产业转化。现在炒货专业镇、中国结专业镇、乐器专业村、柳编专业村等一批电商专业镇(村)已初具规模。柳编工艺品年产值达4亿元,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年销售1亿元左右,红花中国结产量占全国市场保有量的70%以上,拥有专业村15个、专业户3000家,从业人员达16000余人。

  “入园免费,网络费用有补贴,快递车每天收货上门,太方便了。”郯城县庙山镇薛庄柳编电子商务产业园杞柳编淘宝店主王玉川说。作为第一批入驻园区的电商,他的淘宝店一年销售额数百万元。从2015年开始,庙山镇投资6000万元在薛庄村规划建设了具有办公区、物流区、仓储区三大主要功能区的柳编工艺电子商务园。为大力支持电商发展,对入驻园区且符合条件的电商户减免3年费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网络费全部由财政补贴。目前,园区内已发展电商户388户,网店462个,年销售额300万元以上的大户42家。

  为引导传统企业向电商转型,不断壮大电商主体,扩大产业规模,近年来,郯城县累计建成丝路云互联网产业园、薛庄柳编电商产业园等6个电商园区,创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市级电商示范镇2个,市级电商示范村、示范企业、电商扶贫示范基地各5个。随着电商进农村,印刷包装、设计策划、产品追溯、加工生产、网络应用等相关产业快速兴起,与电商实现配套协同发展。

  为解决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专业人才缺乏、产业基础薄弱、物流成本比较高等问题,郯城县倾力健全电商进农村服务保障体系,出台《郯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三年发展规划》《郯城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等文件,设立1000万元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奖励扶持电商产业园区发展,分5批次邀请10余名知名电商学者专家和实战行家莅临郯城,培训指导电商发展。目前共组织各类电商培训40余场次,培训各类电商人才3000余人次,惠及80余家电商企业。

  “通过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电商企业物流配送效率提升30%。”郯城县商务局电商科科长张学伦说。庙山镇柳编工艺电子商务园为每个物流企业免费建设500平方米的一体化物流区,提供一间免费办公室。目前,已有申通、中通、圆通、韵达、邮政e物流5家大型物流企业入驻,收件、分拣、装车在村内即可“一站式”完成,有效降低了物流车辆空驶率。

  深耕农村电商市场,非政府一己之力可完成。郯城县积极联合政府部门、企业和行业共同发力。通过发展电商企业,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在郯城设置站点,引进快递企业入驻丝路云电商产业园,引入快递包裹自动分拣线,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降低电商物流成本,为电商发展做好配送支撑。目前共引入快递企业20家,设立乡镇物流服务代办点121个、信息点407个,全年快递揽派量近2000万件,快递收入近亿元。(通讯员 禚艳华)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