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构建办学新模式 创新推动老年教育发展

2020-12-13 17:2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琳
play

  为解决老年教育资源不足、疫情防控老年大学线下停课等问题,郯城县探索运用“互联网+”方式,创新老年教育“一体化”办学模式,促进了全县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构建“一体化”办学新模式,助推老年教育网络建设。一是构建“互联网+一体化办学”老年教育体系,深耕教学“责任田”。全县设立13个县老年大学乡镇分校、125个县老年大学社区教学点、748个收视点,基本形成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四级开放式、立体式和全方位的教育网络,切实解决基层老年人求学远、求学难的问题。二是探索推行“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新模式,精耕教学“试验田”。实施“一体化办学+主题党日”“一体化办学+固定学习日”运行模式,将一体化办学与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夕阳红”党建工作同步落实,取得实效。

  构建“一体化”办学新模式,助推“智慧校园”建设。一是开通老年大学“智慧校园”网上报名系统。依托“云醒务”APP“智慧校园”程序,实施“线上招生”新模式,以“互联网+”的形式打破空间限制,促进老年大学招生过程中的“面对面”。二是多渠道开展新媒体“智慧教学”。依托县老年大学打造网络教学主阵地,运用钉钉、抖音及微信等直播和录播的方式,进行新闻、音乐、舞蹈、书画、摄影、美食、养生、文史等专业课程的“云课堂”授课,做到学员“手机到哪、课堂就到哪”,既满足了学员学习需要,又解决了师资、场地等问题,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不间断教学,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三是优化“郯城老干部”“晚霞美郯”两大网络展示平台和“五老志愿者”公益报名平台,推动“智慧校园”惠泽校外。加强与县电视台、“指尖上的郯城”等网络媒体对接,开展“老干部讲抗疫”专题党课、“健康知识讲座”、“欢乐童年·放飞梦想”进校园等活动。

  构建“一体化”办学新模式,健全基层远程教育收视点。依托各村居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利用山东老年大学和部分省市级老年大学远程教育优质课件资源,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建立老年远程教育“收视点”,实现场所共享、设备共享、网络资源共享。同时,加强管理培训和收视指导,在每个收视点设置管理员和辅导员,不断完善老年教育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老年人的参学率。目前,全县114个农村社区、11个城市社区、748个村全部实现远程教育收视点全覆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