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红花镇房溜村土地流转流出百亩牛蒡种植基地

2021-02-22 15:4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刘科玲 闫纾越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刘科玲 闫纾越 临沂报道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连日来,山东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房溜村一望无垠的田野里人头攒动。该村近百名闲散劳动力在流转给兰陵县庄坞镇山牛蒡种植大户刘爱红的百余亩牛蒡种植基地做钟点工。

  房溜村地处蜿蜒曲折的古沭河岸边,土质肥沃,水源便利,种植山牛蒡条件优厚。有传统山牛蒡种植习惯的兰陵县庄坞农民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通过考察,跨区域到郯城红花镇沭河沿岸的房溜、徐海子、姚马等村租赁土地种植山牛蒡增收致富。多年来,庄坞农民靠到异地他乡租赁土地种植山牛蒡直起了腰杆。其中,山牛蒡种植大户刘爱红仅在该镇房溜、徐海子等村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牛蒡。房溜等村的干部群众也非常愿意与刘爱红等牛蒡种植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这样不仅可以使得大量劳动力从繁重的农活中解脱出来从工从商,还能进一步提升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使得种粮农户手里的土地不断得到盘活、增值。

  “俺到郯城红花镇房溜村租了100亩土地种植山牛蒡,因为这里的土质很适合种牛蒡,俺租赁这个村老百姓的土地每亩一年光补偿费不少于1200块钱,村里的闲散人员在俺的牛蒡种植基地打工,每人每天收入不少于90块钱。”刘爱红在谈及甲乙双方的经济效益时说。

  “兰陵老板在咱房溜村包了百把亩地种山牛蒡,对咱们老百姓非常有利,种一季小麦、玉米除去化肥、种子、机耕、机收以及人工管理等费用,一年还赚不到1200块钱,这样转包出去合算。再说,俺在刘爱红的基地园做钟点工,忙活一天还能挣八九十块钱。”在牛蒡种植基地打工的房溜村村民侯尤花说。

  据悉,不仅房溜村通过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将一家一户的责任田转包给投资商或种粮大户,实行统一耕作,集约化经营,孙塘、大尚庄、马圩子等村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1300多个种粮农户纷纷从“躬耕陇亩”中解脱出来从事二三产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