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庙山镇以改革合法性审查职责为支点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2021-07-01 16:50: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敬志 孙贵刚
play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进程,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郯城县庙山镇多措并举,以合法性审查职责改革为支点,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为忠实践行“法治庙山”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压实责任,掌好合法性审查的“方向舵”。先后5次召开联席扩大会议,将合法性审查工作列为本年度重要决策议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全镇合法性审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推进庙山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制度和具体举措等,确定审查机构为镇司法部门,建立了以司法专职人员为主体、政府及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为辅的合法性审查队伍。合法性审查范围涉及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村规民约等多个领域。

  组织培训,当好合法性审查业务“传声筒”。1到4月份,累计召开3次合法性审查业务专题讲座,联合社区法律顾问分批次对辖区8个社区及村居两委成员、累计100余人开展了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重点解读《关于推进庙山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讲解合法性审查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流程等业务,让参训的人员对业务知识了然于心,切实提高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推动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走向深入。

  规范流程,握好合法性审查的“操纵杆”。结合实际,制发了合法性审查通用流程图,规范了合法性审查清单及流程。囊括了各部门、社区发起办件申请,镇党政办立项及材料初查,“司法部门+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各部门、社区反馈审查意见采纳情况,提交的疑难问题由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等重要环节,实现了合法性审查流程化、规范化。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合法性审查49件,涉及承包合同、项目建设、补偿协议等方面。

  整合资源,打造合法性审查的“智囊团”。着力打造司法工作人员会同乡镇、社区法律顾问和优秀律师共同参与的高素质合法性审查队伍,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及时组织学习研讨。针对审查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坚持专家“问诊”,积极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提高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法律事务的工作质量,确保每一份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合理合法。(通讯员:宋敬志 孙贵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