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检验检测中心计量帮扶“回头看” 节能降耗见成效

2021-08-19 10:5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晓豪 寇晓晨 申海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晓豪 寇晓晨 通讯员 申海涛 临沂报道

  近日,郯城县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检定所节能降耗服务队到山东合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计量节能降耗帮扶一周年“回头看”活动。

  2020年初,山东合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年终考核结算时发现能源“跑”、“漏”情况十分严重,在资源消耗统计、评估和计量管理方面短板突出。为提高集团总体节能降耗指标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当年5月,该集团领导来计量检定所请求到公司指导帮扶计量管理工作。6月,郯城县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检定所组成计量节能降耗服务队,对山东合创控股集团下属的三家企业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全方位计量帮扶工作。

  加强能源管理,合理配备计量器具

  服务队严格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国家标准)》的要求,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计量器具。通过核对企业计量器具台账和现场查看,在能源计量器具在选配、精确度等级的选择、使用规范等方面逐一进行指导,指导新上精密电子天平、流量计等仪器设备,对各项能源数据进行定期计量和分析,保证能源的充分利用。帮扶解决20余条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检定等实际问题,有效推动企业在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朝科学化、合理化、实用化迈出了踏实的一步。

  加强计量器具检定,保证设备合格率

  服务队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对申报检定的计量器具第一时间网上受理,对能在线检定的计量器具全部进行现场检定,对需要送检压力表在24小时内完成检定,力争在企业在不停工不停产的情况下完成检测。在确保计量器具准确性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生产效益和节能效益。对无检定资质的计量器具,主动帮助企业联系其他有资质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及时提醒相关注意事项,避免企业走弯路耽误时间影响生产。

  加强业务基础指导,提升企业计量管理能力

  服务队针对企业计量管理水平薄弱的问题,利用日常的计量检定下企业时间,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计量实务应用及技术咨询等服务,让企业更清楚地认识到计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等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企业讲解计量设备的性能,指导企业建立计量标准和测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运用计量数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企业节能降耗的技术水平。

  服务队通过“回头看”活动发现,该集团计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计量器具使用规范,计量专职人员业务知识和管理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公司部门负责人周素玲经理表示:自2020年6月份以来,公司在计量检定所服务队的帮助下,建立了节能降耗长效机制,完善了计量管理制度,设立了专门的科室,安排了专职人员,计量器具配备合理,检定及时,准确度高。从统计数据分析,截止到2021年7月份,集团下属三家企业节能降耗指标较2020年同期相比,在标准煤、水、电等各个方面的损耗均减少8%以上,计量管理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真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看得见的实打实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