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发表署名文章“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模范机关”

2021-08-20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勇
play

  郯城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以“服务先锋 经济卫士”党建品牌为引领,紧抓“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四条工作主线,聚力打造“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为服务郯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党建氛围

  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

  以理想信念铸“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意识形态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和现场教学的方式,读文献,悟原理,入脑入心,提高质量。学习成员细研读,勤记录,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广泛的探讨和交流,确保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理论之基。

  以学习塑“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集体学+自学+现场学+网上学”等不同方式,通读资料,撰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积极组织参加知识竞赛活动,结合“月行一善”、“结案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以清正廉洁育“根”。进一步深化“服务先锋 经济卫士”党建品牌内涵,坚定不移严纪律、转作风、建机制。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等形式,警醒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做到心中有戒,守住底线。确保干部职工干净干事不出事,廉洁自律不掉队。

  建立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从严从细抓实日常。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制定《中共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方案》,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书记述职等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网上纪实、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工作,把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凝心聚力创先争优。以党支部为基础,通过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方法争先创优,积极参与“四创”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评为全县“党建示范单位”,局党建品牌“服务先锋 经济卫士”被评为“优秀党建品牌”,机关第二党支部和机关第三党支部被评为全县“红旗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六基础”支部工作法和机关第二党支部“五化”支部工作法被评为全县“优秀支部工作法”。

  落实党建重点工作,强化党建业务融合

  持续强化机关党建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引领保障作用,以政治引领促凝心聚力,以模范带动促担当作为,以创先争优促效能提升,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2021年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了“1124”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个中心:党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品牌“服务先锋 经济卫士”引领作用,确保“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一个工作重点:工作改革创新。推进食品、餐饮、药品、成品油等重点领域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构筑市场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餐饮协会推广“4D”厨房管理模式,全县200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100%量化分级,餐饮安全水平提升90%。坚果协会40多家企业通过对厂房、设备等生产环境的改造,行业抽检不合格率由5%下降至1%以下。药学会在药品制剂环节抽检5批次,合格率达100%。成品油流通协会以“放心加油、安心行车”为导向,全县105家成品油零售企业中,5A级加油站30家,4A级以上加油站75家。

  探索实施“抽检分离”工作新机制,将食品抽检监测工作中抽样和检验两个重要环节进行分离,建设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两支专业化队伍,加强抽检质量控制,从而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郯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业抽样队伍,并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专家进行培训,采取先检查后抽样的方式,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市场销量较大、风险较高的粮食加工品、酒类、调味品等10大类重点品种抽样100批次。目前抽样工作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实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制定了以“优质产品基地企业质量提升带动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筛选了14家企业作为试点企业,6月7日,全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进会在郯城县召开,将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两个保证。一是保证完成上级考核任务,新成立综合科,每月下达工作计划,每季度进行工作考核,及时跟进各项考核任务进度。二是保证不违反纪律,新成立纪律监察室及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工作纪律开展检查,对发现问题的职工启动问责程序。

  严守四条底线。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了“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四个专班。各专班定期向局党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根据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兑现奖惩。截至目前,四条底线没有发生安全事件。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