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检验检测中心:发挥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发展

2021-08-25 11: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申海涛
play

  郯城县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的全方位技术优势,认真履行单位职责,积极打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实地调研,促进中国结艺产业发展。中国结艺是郯城具有显著地方特色文化产业,但主要是家庭作坊式生产,原材料相互供给,产业链条单一。同时由于属于传统工艺,主要依靠口耳相传,具体质量技术要求文字记载不多,推进产业升级目前存在短板。为解决这个短板问题,该中心成立调研组,深入企业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参观企业手工编织车间、产品展厅、网络直播间以及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沟通,重点围绕原材料采购、来料加工、手工编织技巧、产品质量控制、产品销售模式、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进行广泛的探讨,为制定中国结节早日实现标准化编织,规范化检验收集第一手资料。中国结艺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若能实现具有更高水平的标准化编织生产,不仅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层次,盘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更为全方位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自主品牌,开发全国市场,向国际市场推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技术指导,促进银杏茶地方标准制定。银杏产业是郯城独有的特色支柱产业,银杏茶近年来发展比较迅猛,但一直没有制定地方标准。为尽快实现地方标准的制定,该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指导企业严把质量关,严格原材料进货验收和产品生产管控,采用“产、研”结合方式,不断推动质量提升。在标准制订过程中,帮助企业确定各项检验指标并进行检验方法确认;在培训产品检验人员和实验室设计改造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增加附加值,提高郯城银杏在全国的影响力。

  计量帮扶,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郯城县以中小企业居多,多数企业都存在计量管理不规范,能源“跑”、“漏”情况严重的现象。为此,该中心成立计量节能降耗服务队,走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队严格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国家标准)》的要求,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计量器具,对各项能源数据进行定期计量和分析,解决在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检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利用日常的计量检定下企业时间,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计量实务应用及技术咨询等服务,讲解计量设备的性能,指导企业建立计量标准和测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运用计量数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企业节能降耗的技术水平,有效推动企业向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科学化、合理化、实用化迈进。(通讯员:申海涛)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