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公路中心沙墩公路站:扎根基层做奉献 养路保畅为人民

2021-08-26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郯城县公路中心沙墩公路站位于G205国道李庄镇沙墩大街北侧,主要负责G205国道41.82公里的养护管理任务。全站现有职工5人,其中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各1人。近年来,沙墩公路站以“强基固本·路畅行稳”党建品牌为指引,以“让人民群众走更好的路”为工作目标,秉持“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工作理念,团结拼搏、开拓创新,连续多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公路站,并获得“郯城县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省级文明交通量观测站”、“省级文明公路站”荣誉称号。郯城是山东的南大门,沙墩公路站就是闪耀在山东公路南大门上的一颗明珠。

  精心管养公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G205国道郯北段是全国重点镇李庄镇和山东省智慧园区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的所在地,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为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无论是养护日常管理,还是涉路企业的咨询服务和办理行政许可,沙墩公路站始终秉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理念,精心管养公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了沿线企业和广大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2020年4月,位于G205国道北段沿线华创管业人员到站内咨询开设平交道口事项,根据行政审批事项移交权限,此项业务已经不属于公路部门职责范围,他们本可以直接告知咨询人员去政务大厅办理即可。但是在了解该企业是全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并且不熟悉业务流程,该站工作人员对企业诉求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同时积极对接县中心和县审批局,协助开设“绿色通道”,从查看并协助报送申报材料、协调县中心开展现场勘察,一直到最后联系审批局推送勘验结果,完成审批手续,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全部办理完毕,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办好,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近年来,该站先后服务沿线企业和私营业主20余次。

  倾心履职尽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沙墩公路站全体职工以路为家,始终牢记保障公路安全畅通职责,对于巡查发现路面病害和安全隐患总是在第一时间处置。2021年7月台风“烟花”过境临沂,该站立即按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全员在岗在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28日凌晨1时20分,巡查到庙山镇前林村附近发现行道树被大风刮倒,部分树木已经占据非机动车道和行车道,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该站迅速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组织人员赶赴现场,顶风冒雨清理倒伏行道树16棵,以最快速度清理了影响公路通行安全的树木等,仅2个小时就恢复了公路安全通畅。2017年沙墩公路驿站建设期间,正值全国环保督察大行动,周边砂石料等施工原材料紧缺,混凝土供应收到严重影响,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该站人员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停车区场地硬化、设施安装、绿化亮化等任务,成为全市同批次项目中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道停车区,也是全省最早建成使用的国省道停车服务区之一。沙墩公路站作为国省道公路基层管养单位,每年公路巡查里程超过40000公里,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心用情服务,彰显公路文明形象。为满足国道干线公路驾乘人员休息需求,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2017年,沙墩公路站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首家“公路驿站”。驿站投入使用以来,沙墩公路站创新拓展服务方式,采取与土地出租方联营共建、协管的模式,新增了超市、餐饮、维修等相关服务设施,增加了停车区、休息室、加水区、文化长廊、咨询服务点、卫生间等服务功能区,日平均停车达300余辆次,满足了过往司乘出行的需求。2021年该站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该站对部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无障碍卫生间及无障碍通道,改造公共卫生间道路以保证24小时对公众开放,新增景观绿化252平方米,安装铁艺护栏210平方米,室外洗手台1处,室内热水器1台,同步栽植红枫紫薇等苗木20余棵。同时为了保障驿站便民服务满意率,专门成立了驿站服务小组,以公路站长为组长,公路站骨干职工具体负责,配备专职运营管理人员2人,时刻保持服务设施完好齐全,卫生环境整洁有序,大大提高便民程度。同时,沙墩公路站依托驿站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民服务工作,在驿站入口设置体温检测专区,准备了充足的口罩、酒精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安排专人值守,对进站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同时还设置体温异常人员隔离区域以备应急情况使用,每日定时对驿站室内休息区、卫生间等不间断进行消杀作业,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该站还设置了党员志愿服务站和青年志愿服务站,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指导,文明促进条例宣传、公路法律法规咨询、ETC办理业务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50余次,服务司乘人员近500人次,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好评,先后被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彰显了公路部门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