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16 17:3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响
play

  今年以来,郯城县人大常委会以知促行,立足人大岗位职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特色品牌建设、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专业代表小组,与落实“6个1”(督办一项重点建议、开展一次专项视察、撰写一份调研报告、联系一个部门、督办一项重点工程、为民办一次实事)目标任务共同推进,助力郯城县委、县政府访民情、解民忧,高质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接力赛。

  郯城县人大常委会对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8名委员分别围绕并联审批机制、中介机构管理、落实减税政策等方面随机提问,行政审批服务局、住建局、财政局等8个部门现场答复,有力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5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多次多领域深入部门单位、项目工地、厂家企业、乡镇社区,了解掌握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召开座谈会抓典型深入剖析,并撰写了执法检查报告。近日,郯城县人大常委会已陆续完成对全县六大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进一步增强了对县域经济的整体把握,更有助于为郯城县城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立足郯城县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业大县的生产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做足“农”字文章,领导班子带队多次前往相关县区学习考察乡村振兴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创业园建设等工作,并于日前召开了全县农业特色品牌调研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差距,提出精准建议对策,督促抓好农业特色种植,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打造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促进农业、农村高质发展。

  完善监督机制,聆听代表声音,回应群众关切。为高质量做好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郯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把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及会后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整理归档,并将“6个1”活动确定的“关于加强对零售药店药品价格监督力度的建议”等6项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督办。8月,郯城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对各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实地走访、座谈督导,瞄准“急难愁盼”事,精准高效解民忧。

  此外,郯城县人大常委会还认真协助上级人大开展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文明乡村条例等立法调研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等执法检查,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视察,督办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等多项重点工程,立足岗位职责提出了百余条意见建议,做到坚持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促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敞开人大代表与政府工作部门监督交流的“最后一扇门”,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同向而行。(通讯员 李响)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