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让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2021-10-14 17:3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向征
play

  近年来,郯城县以提高新时期党员综合素质为目标,充分利用县内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挖掘“红色资源”,筑牢党员教育培训载体。郯城县红色资源丰富,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鲁南第一支部在这里诞生。为用好红色资源,深化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效果,郯城县着力打造新时期党员教育红色教学点。在“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的基础上,累计投资1.1亿元进行改扩建,建成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将革命传统教育、素质能力教育、专业水平教育等集于一体,成为郯城县一流的综合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研学基地。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徐圩子保卫战纪念广场,以徐圩子保卫战浮雕墙、抗日战斗纪念碑、全民系列抗日战争纪念墙为主题,体现“军民融合,保家卫国”的革命传统。投资500余万元建设重坊镇中华银杏知青园,全面总结上山下乡运动潮流中,知青在广大农村为农村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通过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载体,切实丰富了党员教育培训内容。

  开发“红色课程”,打造特色红色教学体系。为提升培训实效,郯城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所包含“人、物、事、魂”,多方位解读红色文化内核,按照1+X模式开展课程体系打造,即每个教学点至少有一堂讲授类“大课”,以红色故事为主线讲述红色文化内涵;有部分可选“小课”,以某一方面或者某一个细节为主打造实景课程或情景党课。例如,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将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郯城革命斗争史纪念馆、沂蒙支部馆三部分内容进行串讲,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集于一体,形成了40分钟2小时不等的专题“大课”,供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在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内,设置实景党课《实事求是》,并设置签写“实事求是”承诺环节,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讲述了实事求是思想的形成历程;在沂蒙支部馆设置“专业化书记风采”数字化展示栏,生动展示了专业化书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时代风采。通过有效的课程设置,建成了郯城特色红色教学体系。

  做精“红色教材”,整合党员教育培训资源。深入挖掘郯城县内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内涵,做好红色资源提炼和升华,通过编撰书籍、拍摄视频课件、建设网上展厅等方式,打造了具有郯城文化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资源。根据“沂蒙支部馆”展馆内容,围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编撰《堡垒》一书,记录近百年沂蒙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优良作风与基本经验,为红色资源进党员教育课堂提供理论基础。汇总郯城县党组织建立以来的各类重大事件76件,编撰相关书籍,开发制作《星火耀鲁南》《鲁南地区的先行者》《征程》等党员教育电视片,拍摄系列解说视频《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讲解》5部,作为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固定活动日”和党员集中培训内容,切实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红色教育“最后一公里”。探索搭建网络“红色课堂”,做好“灯塔—党建在线”VR网上展馆平台维护工作,建好线上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拓宽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

  开展“红色活动”,激发党员教育培训活力。着眼提升党员红色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郯城县将教育培训和专题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激发党员教育培训活力。结合冬春季党员集中培训工作,开展全县党员进基地活动,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让全县党员普遍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以“旗帜引领·培根铸魂”为主题,在线上开展微信专栏,展示郯城红色文化,在线下进行实地展览,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结合“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红色党课评选,共评选出优秀党课15部,其中11部党课被省“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展播。借助“郯城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全覆盖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优秀红色视频展播活动,并将“郯城党建”无线热点登录页面更新为红色文化专题。开展以“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沂蒙精神为主题的“五进一宣讲”活动,讲述《堡垒》等内容60余场次,领悟到党的基层组织的思想路线和精神力量。(通讯员 毛向征)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