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人民法院:“点、线、面”结合做好养老防诈宣传

2022-08-05 16: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晓豪 李晓东 张晨曦 刘宗红 徐西江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晓豪 见习记者 李晓东 张晨曦 通讯员 刘宗红 徐西江 临沂报道

  临沂市郯城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通过“点、线、面”结合,精准发力,营造氛围,切实引导、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反诈能力,捂紧“钱袋子”,守好“养老钱”。

  “点”上求精准,入脑又入心。郯城县人民法院以7处人民法庭为纽带,结合“法官进网格”活动,组织法官上门入户开展防养老诈骗宣讲,一对一给容易上当受骗的老人讲授防诈骗知识,共上门开展防诈宣传120余次。通过讲述养老诈骗案例小故事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诈骗特点以及惯用手段,提醒老年人谨防上当受骗。

  “线”上拓渠道,提高知晓率。郯城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内外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防范老年诈骗相关知识;在服务窗口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预防诈骗宣传标语,真正做到“网络有阵地,宣传全覆盖”。目前,该院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防诈骗知识20余次。

  “面”上广覆盖,宣传求实效。为确保宣传不留死角,郯城县人民法院制作宣传栏和宣传展架,摆放在诉讼服务大厅和街头巷尾重要位置,帮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相关知识;开展养老防诈宣传进广场、进集市、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以宣促防”。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郯城县人民法院还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先后组织老年人旁听庭审35人次,通过以案说法揭露“养老诈骗”的典型套路,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