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数据也敢造假?!沂南一企业2涉案人员被拘留

2016-07-09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6日,临沂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到沂南天成食品有限公司现场突击检查时,发现企业有关人员弄虚作假将自动监控采样头转移,干扰自动在线监控数据,存在伪造自动监控设备监测数据的环境违法行为,2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裁决行政拘留15天。


▲执法人员在查看现

  6月29日,临沂市环保局在临沂市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精准检查整治行动中,发现沂南天成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弄虚作假的嫌疑,将其列为重点检查对象。7月6日,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和现场勘查,立案查处了该企业有关人员弄虚作假将自动监控采样头转移,干扰自动在线监控数据,存在伪造自动监控设备监测数据的环境违法行为。目前,此案中2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裁决行政拘留15天。


▲该公司就是用这个塑料桶弄虚作假。

  据悉,截至目前,此次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专项检查活动已排查重点排污企业575家、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1227台,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7起,立案30起,停产整改2起,限期整改5起。

  (记者付茜) 

  环保执法部门曝光了执法现场笔录,以示警戒。

  执法人员:“2016年6月29日临沂市环保局、沂南县环保局对你单位现场检查时发现你单位污水处理站配套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中外排废水取样探头未按照规定放入废水排放渠道,现场取样探头放入一个盛满液体的白色塑料桶内,是何原因将取样探头放入该白色塑料桶内?该白色塑料桶内液体是什么?”

  工作人员:“单位是通过在线监测数据来考核人员工作情况的,在线数据超标一次单位罚款50元。因污水处理站在反冲洗过程中气量过大,导致火山岩过滤池内杂质随反冲洗废水一起流出,流向排污管道,外排废水内杂质太多,为了防止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超标,把监测设备的取样探头放到了一个独立的盛满水的白色塑料桶内。这个白色塑料桶内的液体是反冲洗前的外排废水,我用舀子舀上的。”

  执法人员:“为何用反冲洗前的外排废水舀到这个白色塑料桶内?”

  工作人员:“2016月6月29日早8:00到6月30日早8:00,我在污水处理站上班。因为反冲洗之前外排废水水质较好,没有杂质什么的,看了一下在线监测设备上面显示的数据也比较好,知道一进行反冲洗水质就变差了,外排水里杂质就很多,为了防止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超标,就在反冲洗之前就舀了废水排放渠道的水到这个塑料桶内。”

  执法人员:“将在线监测设备取样头放在白色塑料桶内的行为你是否经常进行?为何进行这种行为?”

  工作人员:“约一个月前,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了更换,有时外排废水目测较好,但在线监测数据偏高,为了验证在线监测设备是否正常,监测数据是否准确,在探头取水前有时会取出采样头放入清水中进行取样监测,观察其监测数据。这种取采样头放到清水里的行为具体几次记不清了,没人安排我这样做,是我自己看着监测数据不好就自己擅自操作。”

  记者付茜 整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