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无缝隙"安全管理密织校园"安全网"

2016-11-09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沂南县以“平安沂南”建设为总体部署,以创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标准化建设暨平安和谐校园”作为总抓手,积极完善“人防、技防、物防”设施,确保安全工作“无缝隙”。

  一是强化治安防范工作,夯实学校治安“三重门”。加大“学校标准化警务室建设”和“警校共建”力度,与县公安局联系,县直学校、乡镇初级中学、中心 小学(含有条件的联小、教学点)统一设立校园警务室,无条件的联小和教学点设立报警点。警务室统一颜色、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学校与当地派出所 和交警等部门密切合作,抓好了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巡逻保卫,维护学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所有学校都配备了专兼 职保安、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配齐了安全保卫器材,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重点加强了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和学生上放学、晚自习、学生课间休息 等重点时段的安全保卫工作,日常巡校护校至少安排3名以上人员。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学校门卫出入登记制度,校园实行全封闭,严禁学生将管制刀具等 危险品带入校园,不定期地深入教室、宿舍排查收缴危险器械。

  二是提升消防应急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疏散通道通畅,消防设施设备全部达标。在实验室、图书室等重点部位按标准配 备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在教学楼、宿舍楼楼道内、楼梯口安装了感应灯。对消防栓、应急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和设施经常进行检验维修,学校幼儿园在每个楼层 张贴了值班人员牌、警示牌、疏散指示牌,提高了学校消防事故的预防和自救能力。

  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打赢食品安全“保胃战”。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饮用水卫生安全及学校饮食从业人员安全管理,监督食堂严格按照卫生防疫部门的 要求和规范操作。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实行索证索票制,杜绝“三无”食品进校园,加工过程中严禁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饭菜实现 48小时留样,原料的采购、存放、加工、供应及防鼠、防蝇、防毒等环节管理规范。

  四是创新校车运营管理,畅通校车运行“平安路”。为解决交通安全问题,在全省第一个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运营的PPP模式组建校车公司,由校车公 司统一聘用驾驶员、照管员,所有校车都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校讯通等系统,学生接送实行全过程无缝隙接送,保证了学生乘车安全;今年以来,又对全县校车的线 路、站点重新进行优化组合,整修桥梁108座;加装临水临崖地段波形护栏8553米;加装大井、深沟、大坝普通护栏750米,整修路面12处;安装安全警 示标志289个、线路站点站牌1602个;划设热熔震荡减速带18处707平方米;划设人行横道线18处796平方米,安装路口凸面镜2处,共投入资金 1020多万元,切实保障了全县校车的畅通运行。

  五是加强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营建校园环境“安全岛”。由沂南县综治委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开展了校园 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校园周边的建筑工地,非法举办的幼儿园、学屋,200米以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厅、报刊零售点、小卖部、小 吃部等进行了检查清理整治,确保了校园及周边办学环境秩序良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