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五措"并举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2016-12-15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沂南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智圣”诸葛亮的故里、“沂蒙红嫂”明德英的家乡,是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近年来,沂南县抓住被国家旅游局列入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的契机,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54个县直部门、51家试点企业参与到标准化创建中,顺利通过全国旅游标准化终期验收。

  一是培养了一支执行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按照旅游标准化是模块化而非模式化的指导思想,沂南县采取一批、二批、三批试点逐层推进的工作模式,通过专家的技术指导,部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亲自参与岗位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的编写和修订,高层管理人员带头示范,亲自督查标准的落地实践,政府管理部门主动靠上指导服务。通过企业标准化试点的实践,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县累计编制企业标准4500余个,在行业内迅速建立起一支熟悉标准化工作、善于实践的管理队伍,在一线岗位培养出一批业务娴熟、服务规范的骨干员工,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具有参考性的旅游标准化执行制度。

  二是完善了一批主客共享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沿沂河、汶河建设的城市绿道、骑行游慢道成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沿线道路规范醒目的旅游交通指示、街区导向标识,以及旅游景区内部标识成为外地游客沂南之旅的无声向导;功能完备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公共厕所等设施为游客提供温馨便捷的旅游服务;知豆电动汽车城市共享租赁和自行车公共服务系统的推出,不仅方便本地居民出行,更解决了游客“最后一公里”的通景难题。汉庭、如家、七天、格林豪泰、都市118等全国连锁酒店均落户沂南,接待游客床位达到12000张。

  三是形成了一套标准规范的旅游服务模式。通过旅游标准化将企业日常管理服务落细落微,大到企业的管理体系,小到服务人员的仪容仪表、一举一动,都纳入到标准化体系。企业内部管理因标准的执行变得更加高效率、精细化,旅游服务更加亲情化、个性化、规范化。“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从一句标语口号变为沂南旅游人的共识与行动。沂南县的旅游服务环境、管理服务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并逐步显现1+1大于2的裂变效应,游客量成大幅上升趋势。

  四是摸索了一条县级旅游标准化的工作路径。在标准化工作开展中,沂南县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标准实施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国家行业标准化成果的转化和县域实际相结合,以标准为底线、以个性求高线,为县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专家指导下,沂南县组建了专业的班子队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编制了《沂南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沂南县旅游标准体系表》,为全面展开旅游标准化创建提供总体依据。出台《沂南县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制定了标准的立项、制定、审查发布、实施与监督等细则,规范了标准的制定与转化程序。

  五是打响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景区在导向标识、厕所改造、游客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改造上,主动与国家标准接轨,景区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竹泉村、常山庄先后被评为“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智圣汤泉荣获“山东省服务业品牌最佳创新企业”“品牌山东最值得体验温泉品牌”。竹泉村、马泉休闲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