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退役士兵创业风采榜 创业路上不忘父老乡亲

2016-12-27 10:1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英子

  退伍回乡后,蒋金光从服装生意起步,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服装生意做到一定规模后,又跨界转战建筑阵地,架桥、修路……样样做得风生水起。2008年,听到家乡百姓的呼唤,蒋金光放下手中的生意回到村里,壮大集体经济,让村里的乡亲们也过上了有滋有味的日子。

  临沂沂南县界湖街道德胜社区的门卫处,68岁的李福培老人巡查完小区的安全,回到门卫岗亭稍事休息。岗亭里取暖设备一应俱全,丝毫感觉不到寒意。因为就住在社区,下班后,李福培可以回家吃饭再回来上班。在这里,他每个月可以拿到1200元工资。“他真是给俺们村办了很多事,其他村的村民都羡慕俺们呢。”李福培说。

  李福培嘴里的“他”,就是德胜社区党总支书记蒋金光。在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前,他是一名退伍创业的老兵。

  2000年,年仅20岁的蒋金光退伍回到家乡,他发现在县城想买到样式新颖的衣服并不容易,便盯上了服装生意。他先后跑到广州、深圳等地探索市场、货源,很快挖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几年间,蒋金光从经营一个小门店,发展到在县城4家大中型超市均有服装专柜。

  三四年后,蒋金光开始“跨界”投身建筑行业。他将村里打零工的农民工组成一支施工队,架桥、修路……凭着在部队锻炼的坚毅品质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几年下来,蒋金光的事业越做越好。

  2008年,乡亲们的一声召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养育了蒋金光的德胜村仅有400口人,随处可见低矮的平房,村集体经济来源少。看着蒋金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以及他在村里的好人缘,村民们提出想让他回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说实话,我是犹豫的。”蒋金光如是说,回村要重新开始另一种未知的生活,心里很忐忑。但一想到这是养育他的家乡,蒋金光决心回来做些事情。

  蒋金光任职后,带领村“两委”成员多地考察,紧抓省“城增村减”政策机遇进行旧村改造,历时两年时间,让村民们全部入住崭新的房屋,并相继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等集体企业。

  集体企业的成立,让村集体的收入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以来,集体收入突破千万元,物业公司则吸纳社区居民100多人就业。“在我们社区物业工作的,都是自己社区的人,大多超过50岁了。我们这个年龄,外出找工作难,有了这份工作,家里能照顾到,还能有收入,日子过得有了盼头。”李福培说。

  社区发展好了,在蒋金光心里,社区发展的成果能真正惠及到每个乡亲,才是他回乡工作不变的初心。

  如今,社区每年为居民人均分红5000元,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800元生活补助金,同时每年定期为老年人免费查体、理发;对困难户、低保户、重病户都格外照顾。社区还集体出资为群众缴纳新农合、新农保等。

  在蒋金光的带领下,如今的德胜村,整齐的住宅楼代替了原来低矮的房屋,文化广场、活动中心各项健身娱乐设备一应俱全。社区门口的景观石上刻着鲁迅先生的诗:“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蒋金光的座右铭。他心里这么想,也一直坚持去做。

  临沂日报见习记者 英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