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文化惠民-为群众打造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2017-03-23 17:1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新春庙会、焰火晚会、赏花灯……这年,过得越来越热闹了。”谈起春节期间的活动,沂南县青驼镇河西村村民赵玉明意犹未尽地说。2017年新春,沂南县一下子给市民“端”上了庙会、花灯、焰火晚会、“品年味”等数十道文化惠民大餐,累计吸引观众超过30万人次!

  然而,这仅是沂南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沂南坚持把文化惠民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和农村,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成效显著。青驼镇的“农村大舞台”,铜井镇的“竹泉村·红石寨国际小丑嘉年华”、“邮政杯广场舞大赛”,蒲汪镇的“民俗旅游节”,马牧池的“红嫂故里情欢乐中国年”,大庄镇的“送戏下乡”活动等,各镇文化惠民活动争相上演。

  沂南文化惠民活动呈遍地开花之势,“秘诀”是什么?作为文化积淀深厚、文化名人辈出的“阳都故城”,如何让这座古城的文化变得鲜活起来。沂南县把文化惠民工作纳入了全县发展整体战略,科学制定了文化惠民工作目标,明确了文化惠民工作的具体任务。

  沂南县依托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广场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大型节会和演艺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带来的成果。不仅如此,沂南县积极营造宽松的文娱创作环境,大力支持引导群众自导自演,吕剧、民俗手工艺队伍、庄户剧团、文化“三进”和文化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庄户剧团大赛等各类文艺演出100余场,送戏下乡608场。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培植了一大批群众文艺队伍,保存和弘扬了一批优秀民间艺术。

  基础建设渐趋完善,公共服务已成体系。广场舞以其欢快的旋律、简单易学的舞蹈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自广场舞兴起,很快便风靡了农村的大街小巷,也加速了农村文娱广场的建设。截至去年年底,沂南县已建成文体小广场618个;投入200万元建设县级历史文化展示室,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92个,建成党史村史馆67个、农家书屋547家,补充更新图书18000余册。全面开展标准化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完成送电影下乡3080场。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文化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化扶贫催生出小吕剧《好梦成真》、《新墙头记》、《老来福》、《一份人寿保险》、锣鼓坐唱《精准扶贫带来项目多》等;孝心养老是被大伙儿公认的好项目,集老人子女孝心款、社会爱心捐助、政府帮扶为一体的孝心养老工程从青驼镇发起,由点及面,全县铺展开来,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642个村组设立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收取老人子女孝心款1960.0346万元,接受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资金1058.23727万元,受益老人达34070人。小合唱《孝心基金暖万家》等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油然而生。

  遗产保护增强地域文化认同感。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传承的活化石,为保证“化石”的完整性,沂南县先后启动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都故城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西司马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及文物勘探工作;完成了145处红色革命遗址调查工作,上报了2017年革命文物保护经费需求计划1587万元。对于代代相传的兽油黑陶制作、徐公砚制作、根雕、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设立专门课程。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技能传承,沂南县还推行非遗进景区活动,“剪纸”传承人张春芳老人免费为游客展演剪纸艺术、传授剪纸技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工艺美术大师刘克唐老师广收门徒。

  麻杰 袁俊国 刘善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