涝坡村脱贫记

2017-07-12 11:1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戴卫东
play
" />

  □本报记者 戴卫东通讯员 薄建玺

  沂南县张庄镇涝坡村位于张庄镇驻地西北五公里,分上、下涝坡两个村民大组,206户626口人,人均土地1.2亩,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33人,是一个经济发展落后,村集体无收入的省级贫困村。村中男性劳动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剩余适龄妇女多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收入既不稳定也无法保障。

  去年3月,沂南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和临商银行沂南支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到张庄镇涝坡村做帮扶工作。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后就商量,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想脱贫,就要发展经济,建扶贫就业点,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贴补老弱病残贫困户,使贫困户脱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两委”村干部座谈,到群众中去,交流、沟通、调研。带领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到沂南双堠镇和临沭青云镇考察柳编项目,到大庄镇考察农业开发药草种植项目,到金锣集团考察养殖和建肉联厂项目,参观考察鞋业制造和玩具加工项目,到金工机械有限公司考察电动车配件加工项目等,通过考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经过认真商讨,统一干群思想,确定同金工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在金工机械公司内建厂房车间,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建立扶贫就业点,最适合本村的实情。工作组同金工机械有限公司洽谈后,双方认为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是双赢。经有关专家评估,认为此项目就在本村,科技含量高、利润大,具有长久的发展前景。

  确定合作项目后,第一书记工作组和金工机械一起研究实施方案,快速着手筹建工作,先解决厂房建设使用土地规划问题。与国土部门联系后,把金工机械有限公司内的近20余亩“基本农田”上报调整规划为非基本农田。用特色产业资金20万元,在金工机械建厂房车间近 1500平方米,2016年12月开始投入生产,并租给金工机械作厂房,期限20年,每年金工机械给涝坡村2.5万元,涝坡村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收500元。今年,工作组又协调帮扶资金20万元,在金工机械又新建厂房车间1200平方米,继续租给金工机械使用,金工机械连续四年每年付给涝坡村7万元租金。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解决金工机械的资金紧张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联系县扶贫办、农商银行为金工机械协调富民生产发展贷,协调有关企业为金工机械贷款提供担保,为该公司争取富民生产发展贷200万元,用于购买电动车新能源电池生产线和新能源电池的开发研究资金,今年金工机械新上三条生产新能源电池配件生产线,现生产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了使特色产业和扶贫就业点能长久发展下去,第一书记工作组主动上门协调和联系,促使金工机械和新大洋进一步加强合作并签订协议,金工机械成为新大洋的永久合作伙伴,成为新大洋新能源电池的研究和开发配件生产基地。同时,帮助金工机械先后同超威电池集团和科隆集团签订合作协议,长期为他们生产加工电池配件,并建立了良好信用合作关系。

  金工机械的经济规模扩大了,项目增多了,也惠及了涝坡村的贫困户,目前40户贫困户每月每户能领350元。金工机械新能源电池配件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使公司的效益成倍增长,增加了贫困村的就业岗位,成为涝坡村真正长久的扶贫就业点。第一书记还动员适龄妇女学习一技之长,既能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孩子,从根本上解决脱贫致富。优先选出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进行技能技术规范培训,成为加工点的技能骨干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