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07-24 10:2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麻杰 刘智 郑文 李娜
play
" />

  沂南讯 行走于磨盘铺就的小路,满目是苍翠欲滴的绿竹,体味清静雅致的农家小院,聆听潺潺流淌的泉水……沂南竹泉村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已有了“山东省逍遥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中国最美村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诸多荣誉光环。在竹泉村北面不远处的红石寨,两年前的荒山水库已经改变了模样,如今山寨大门蔚为壮观、红石小镇古香古色、香山湖畔红崖悬瀑、娱乐项目趣味盎然……度假、露营、购物一站齐享,既有山水之乐又有享乐之乐。而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

  乡村旅游作为沂南旅游的一大亮点,与温泉旅游、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共同构筑了全县旅游产业格局,形成沂南“红、绿、古、泉”为核心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近年来,沂南县政府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沂南县旅游奖励办法》《关于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从财政税收、用地、招商、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旅游业最大限度的支持。自2009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投入5亿元用于旅游规划编制、人才培训、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不断优化的社会环境助推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有竹泉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红石寨、林海花田、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蒙山彩蒙景区、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打造了省级旅游强乡镇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5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4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处、“好客红嫂人家”农家乐560户。

  乡村旅游景区的开发不仅使得沂南优美的自然环境得到保护和优化,也让原汁原味的乡村民俗得以完好保存和传承。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因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建筑风格、特色浓郁的村容村貌成为各类红色影视题材作品的理想取景地和美术院校的写生基地,经常有多个剧组同时在此拍摄,目前已累计接拍了200余部影视剧,成为名符其实的“山村好莱坞”。

  围绕改善旅游环境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悄然改变着乡村的面貌。在沂南,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如今穿行于湖光山色层峦叠嶂的沂南“北部生态观光休闲带”,竹泉村、红石寨、三山沟、北大山林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景点如明珠般散布于沂蒙生态大道两侧,原本污浊的河流成了清澈见底、绿柳成荫的景观河;原本脏乱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宽敞平整、车流如梭的旅游大道;原本贫穷闭塞的旧村庄变成了乡风文明、生活便捷的新社区。

  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有力地拉动了农业农村经济。景区的建设为当地农民找到了农家乐、采摘、特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多种旅游相关的致富门路。沿国省道干线公路和4条旅游观光带,庭院型、垂钓型、果园型、生态型、餐饮型、水景型等各类农家乐品牌,吸引城市居民到农村来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购农家品,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直接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麻杰 刘智 郑文 李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