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农发项目为农业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2017-07-25 16:5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麻杰 增云 纪考 刘智
play
" />

  沂南讯 近年来,沂南县按照“保证重点、培育亮点、找准切点、整体推进”原则,逐年加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力度,对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给农业经济发展“强筋壮骨”。在项目建设中,该县紧密结合农时定工期,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定期和不定期对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环境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将每个项目打造成科学系统工程、新农村建设样板工程,为农民绘织了一幅小康蓝图。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的重要抓手,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内容。按照市、县政府三年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土地治理项目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年底前完成50个省定贫困村达到人均0.5亩旱涝保收田的任务目标。今年,在青驼镇、蒲汪镇、孙祖镇、依汶镇、双堠镇、铜井镇、苏村镇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723万元。

  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以产业开发为主线不动摇,将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项目统一谋划、整体布局、组合实施、一体化推进,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围绕“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壮大工程”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工作部署,结合沂南县实际,发挥优势,重点在蔬菜、畜禽加工产业,扶持发展壮大一批竞争力强和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集群,建链、补链、强链,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今年扶持6家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行集中扶持、连续扶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开发活力。全面推行农发办、专业监理机构、项目法人和项目区农民群众组成的“四位一体”项目监管机制,确保监督管理到位。逐步完善以项目所在乡镇为主体的项目建设机制,尊重乡镇、村及农民意愿,发挥乡镇主体地位作用。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核心任务抓紧抓好,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继续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深入一线抓落实,虚心听取项目区群众意见,确保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麻杰 增云 纪考 刘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