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分家不满拒养耄耋老人 让出两亩菜园地双方和好

2017-07-26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车颖颖 赵洪华
play
" />
        大众网临沂726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车颖颖 赵洪华)因对分家结果不满,三个儿子均拒绝赡养年迈的老人。无奈之下,今年85高龄的老人黄丙祥(化名)迈着蹒跚的脚步,来到沂南县青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经过调解员调查走访、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老大老二自动让出一亩地给老三,老三以后好好善待老父亲。

  据悉,黄丙祥是青驼镇某村村民,有三个儿子,都已成家。在分家过程中,三个儿子对老人的分家方式存在不满,都不愿意赡养老人。特别是小儿子黄传辉(化名),在财产分割上存在一些争议,近年来不仅不愿意赡养老人,还曾到老人家中大闹。

  一气之下,老人来到青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门后就抓住调解员的胳膊说,你得帮帮我啊,我儿子不养我,我没办法啊,我要把那个不孝子告上法庭。调解员一边耐心地向老人了解情况,召集会议探讨调解方案,一边派其他调解员调查走访,了解实际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小儿子黄传辉对分家不满,多年来老人没得到黄传辉的赡养费,还处处受到刁难。去年冬天,老人多年的高血压发展成脑血栓,住院一周多,黄传辉不闻不问,多亏大儿子黄传钦(化名)和二儿子黄传强(化名)轮流服侍。出院以后,老人留下后遗症,腿脚不利索,不能进行繁重的劳作。被小儿子伤透心的老人为自己留了三分菜园地,种上了菜,周围栽上了杨树苗。并将剩下的两亩地分给了大儿子和二儿子。

  这一行为引来小儿子强烈的不满。有群众向调解员反映,小儿子黄传辉得知分地没有自己那部分后,到老人家大闹了一场。不久,黄传辉提出将菜园归自己,老人顾及到自己没有菜园种地就没了生活来源,于是将自己的困难向小儿子解释了一遍。黄传辉听不进去,起身离开了。第二天去菜园浇水时,老人发现菜园里所有的树苗全被拦腰斩断,还未长成的小苗也被破坏。迫于无奈,老人来到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希望能够帮助化解这个矛盾,并要求黄传辉赔偿自己三十多棵树苗钱。

  为更客观的了解案件的事实,调解员耐心询问了黄传辉。黄传辉说,大哥二哥结婚后,老人的积蓄就所剩无几,轮到他结婚时,除了一点耕地外已没有可以分给自己的财产,因此对父亲产生不满。尤其是当老人还将剩下的二亩多地给了大哥二哥时,他更是怒火难平,便导致了最后这个局面。黄传辉表示懂得尊老养老的道理,只是觉得老父亲太过偏袒大哥二哥,希望父亲把二亩地分给自己。

  调解员将黄传辉的要求向老人传达以后,又将事情的利弊分析与老人。几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老大老二自动让出一亩地给黄传辉。黄传辉表示,以后会好好善待老父亲,并向老人支付了菜园的树苗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