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大王庄小学:强化教研教改 提高教学质量

2017-10-09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森
play
" />

  新学期伊始,沂南县大王庄小学在新班子领导下,围绕“教学质量”这个核心工作,开展如火如荼的教研活动。

  自开学一个月的时间里,示范课、公开课、说课、评课累计达到四十余课时;先周单元集体备课三周六次;校长听、评课达二十余节;涌现出一批讲、说、评课能手,“教研之花”在王庄小学盛开。

  这次教研活动主要表现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学校教研内部建设,积极探讨教研新方法,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校长李彦培组织召开学校教研工作会议,对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与安排。对教研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断加强业务修养,发挥主动性,高效组织好教研活动,扎扎实实搞好教学研究活动,主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发展。真正使教研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系统化。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整体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

  二、努力提高教研管理规范化。严格按教学常规管理要求,落实好备、教、辅、改、考、评教学各环节,有计划开展先周单元集体备课和公开课等教研活动。

  (一)先周集体备课。 学校定为周三、周四下午分别是语文、数学先周单元备课时间;集体备课可弘扬集体智慧,注意群策群力,促进整体协作。由教研室组织者牵头,根据教师学科分组,交流、分析一单元或一章节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设计以及教学策略,谈教法设想、学法指导等,大家围绕这些内容再展开讨论、补充,达到共识,使教师更好的把握教材。

  (二)抓公开课教学。一是为了促使教师深入备课,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二是为了促使教师间互研互学,增强教研,教改意识;三是为了鼓励教师勇于参与教改,勤于探索、锐意进取。通过由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上示范课,使他们在教学中真正起到示范作用,使青年教师特别是刚参加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早日日趋成熟。

  做到公开课教学与说课相结合,通过说课找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还要组织好评课活动,提倡各抒已见,畅所欲言。通过上课、说课和评课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在这次教研活动中,集中突出下几个特点:

  老中青全员参与

  根据安排,分学科、分年级结合教学实际特点进行,支持、鼓励和组织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活动中来,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促使每个教师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过渡。引导每个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勇于开拓,发挥各自的特点,挖掘潜力,进行探索,反复总结,不断创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真落实,讲实效

  教学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本次教研活动是从实际出发,要的是实效性,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真正做到了“在研讨中发展,在反思中成长。”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并正确引领、精心策划,抓好落实,提高了教研的实效性。使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有较大的提高。

  具有创新性

  学校教风、校风的好坏系于教研气氛的浓否,教研活动本身就是一项创造、创新性劳动。本身意味着在教学中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因此,在本次教研活动中,鼓励教师把自己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不拘泥于传统经验的束缚,大胆开拓,勇于创新,力争在教学研究中走出自己的路子来。通过创新找到教育教学的规律,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平常的工作重复做是专家,重复的工作坚持做是赢家,教研工作贵在持之以恒。我们坚信:在校长李彦培的领导下,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努力拼搏,大王庄小学这颗“育人之树”,一定会叶绿、花红,硕果累累;大王庄小学必将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学校。

  通讯员:王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